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四格漫畫】# 69 S&D

(编辑过)

其實這一則很久以前就想發了。但是因為這屬於某一種商業上的財會操作,怕發出來讓讀者無感或沒有共鳴。所以我先簡單科普一下這麼是 S&D ( Ship & Debit ) 吧。

直接用之前在半導體產業的實際案例來說明操作流程 :

  1. 我們向原廠針對特定客戶申請價格註冊 ( Registration ),制定成本與售價。 Ex : 成本 $8 ; 售價 $10

  2. 我們用 Book Cost 先向原廠進貨。Ex : Book Cost $12

  3. 實際出貨後,提交 POS 報告給原廠。

  4. 原廠確認 POS 無誤後,退還 Book cost 與成本之價差 ( Book Cost $12- 成本 $8 = $4 ),索回我方應有的利潤。

我再以下方簡圖說明:

美國原廠很喜歡搞這一套商業模式,有幾點好處:

  • 透過價格註冊,不同的客戶有不同的售價及成本,市場可以比較有秩序的控制。

  • 代理商先以高價 Book Cost 購入備貨,原廠即可收取高額資金,靈活運用。

  • 原廠會嚴格審核代理商售貨之 POS 報告,一旦發現竄改或違規事項,原廠就不核准 S&D Claim,代理商就會損失其中的價差。

廢話了一堆,只是要鋪個梗。剛好之前公司附近就有一家咖啡店名字叫 S&D Coffee。所以大家要相約去鬼混時,就會以 " 要不要去做 S&D claim ? " 作為暗語。

Google maps 街景圖

久而久之, " S&D " 就發展出一堆我們可以暗藏的罵人用語。例如,我當時有一位小主管非常不懂 S&D 的流程操作,偏偏又愛亂下指導棋,但因為這個 S&D Claim 要是沒做好,公司是要賠錢的,常常搞得大家烏煙瘴氣,我就反譏他是 S&D ( Stupid & Dumb ) 專家,聽得懂的自然就會會心一笑。

好了,就以這一則四格漫畫呈現給大家這個很冷門的笑點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