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人情冷暖

我之前待過的一家公司,每年都會製作精美的春聯發送給客戶。那時,每當春節前,我們就會忙於到客戶端登門拜訪,致贈禮品。雖然我已離開那家公司,但我跟之前的同事都還保持不錯的關係,我自己也喜歡那每年特製的春聯,所以都會請他們多準備一些給我,以便發送給其他親朋好友。

今年也不例外,我又請他們幫我預留一些。但情況不同的是,我目前的工作環境很不自由,連下樓喝個下午茶的機會都沒有 ; 公司位置離他們又遠,約下班之後一起晚餐的時間也不好喬 ; 再說到我們老闆很喜歡在下午五點半之後開會或 review 工作進度,我們幾乎不可能準時下班的狀況下,跟大家約晚上聚餐是很容易遲到失禮又浪費時間的事,所以一直很傷腦筋。

眼看著即將放農曆春節假期,我又發了 line 在群組中,試著找出一個最可行的 "交貨" 方案。此時,一位我曾經帶過的屬下 J,自告奮勇說要趁給送禮的行程中親自送過來,我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顧慮自己的午飯時間,就請他中午時間過來,我請他吃午餐,他也一口答應,我才稍微鬆了口氣。

今天中午 12:00,我不顧辦公室還有其他人在的狀況下就先出門。到了約定地點,J 發訊息說大約晚十分鐘到。等了十五分鐘,J 的車來到商場停車場的車道口,結果停車場竟然客滿 ! 他開車繞了一下,我們決定更換地點,先去找停車位再說。我建議往下一個捷運站方向前進,果然在江子翠捷運站附近發現一個商業大樓,對面剛好有一個麥當勞,我們就立刻把車停下去。

停好車後,我一方面先跟 J 道謝,一方面也致歉,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好好請他吃頓午餐。因為 J 是年輕人,本來也就常吃麥當勞,所以倒也還不算太委屈。不過,沒想到中午的麥當勞竟然人山人海,等到取餐完畢開吃時,已經 12:40 了!

我們一面很快地吃著漢堡,一面聊著我這段期間的一些奇遇,他聽完都覺得有趣到有點趨於荒謬了~ 😅 雖然聊得開心,但我還是一直注意手錶,等到 12:55 時,我只能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得回公司了,於是我們又快步走向停車場取車。車開到公司附近暫停,J 把幫我預留的 8 份春聯給我後,我們就匆匆道別了。

急急忙忙回到辦公室後,好險老闆還沒進公司,頓時鬆了一口氣 ! 我甚至還想好一套劇本,萬一老闆看到我晚回去,我就直接一個箭步走向老闆送上春聯禮盒,以示請罪之意 ! 不過,身為最菜的菜鳥, 竟然膽敢再午休時間晚歸,還是說不過去,於是我馬上向其他同仁鞠躬道歉,向大家說明遲歸的理由,順便拿出春聯給其他同事們看,試著轉移一些情緒與注意力。

果然大家就開始對這春聯禮盒品頭論足了起來,也帶動了一些春節連休補班的話題,淡化了我 "用餐過久" 的愧疚感以及同事對我 "外出鬼混" 的質疑。等到我真的坐定下來沉澱一下之後,再一次深刻的感覺到 「人在職場,身不由己」的困頓感,卻又更凸顯出 J 的寒冬送暖, 可以體諒我目前的工作處境,對早已經不是他主管的我,還特地遠道送禮過來,卻沒能好好吃頓飯~

我再次發了簡訊給 J,又是道謝又是道歉的。過了一會兒,只見他回 : 「哈哈,三八喔~ 再約時間吃飯聚餐就好啦~」心中頓時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