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24 -- 投顧公司面試記趣

(编辑过)

12/5 ( 二 ),天氣雨。

今天要去一家投顧公司面試。而且這是在上週,這家公司透過 104 主動來找我的。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覺得奇怪,是不是人家腦袋燒壞,或是我說牛吹過頭了,坦白說,我心中的疑問跟大家一樣,我既沒有證券營業員或分析師的證照,也沒主動投遞履歷到這家公司,難不成他們是看到了我在馬特市所分享的股票投資心得,發覺這老小子操作頗有一套,還是光看我在 104 公開的履歷,就發現我有鬼扯唬爛的本領? 總之,有機會上門就是好事,所以約了這天去公司聊聊。

公司在青島東路,約的時間是 13:00,老實說有點尷尬。我在 11:00 左右在家隨便吃點包子就當做早午餐了,要搭公車去坐捷運時,剛好又遇到離峰時間,等了一會兒公車,而且路上車又多,所以到永寧捷運站時已經 12:27,時間有點遲了。等真的到善導寺站時,我看時間已是 12:56,於是我加速大步快走。好險公司離捷運站很近,我事先也背了地圖,走起來一點時間都沒浪費,最後搭電梯到公司時剛好 12:59 壓秒到達!

按了電鈴,沒想到公司還睡成一片,燈也還沒開,我心裡想 : 不會吧? 約我在公司休息時間來談工作嗎? 可能是因為我的打擾,被吵起來的員工們紛紛起身上工,後來才有人引導我到另一層樓的會議室。我心想 : 看來這公司步調緩慢,蠻適合我的~😅

小姐招呼完畢,送上茶水後,不一會兒,總經理進來跟我面談。說真的,因為我對股票著墨很深,再加上我也蠻愛哈拉,所以聊得非常愉快。關於工作內容,說穿了其實也就是要想辦法拉客戶給公司進行理財服務,不過倒不是那種一直撥打電話的電話行銷,當然這樣的公司也有找過我,但我沒有興趣,也不是那種偷偷出賣朋友,把大家的 line 拉進莫名其妙的投資群組,然後慫恿會員交點會費,老師就把你帶進帶出那一類型。這家公司號稱擁有超強的投資模型,獲利可兩倍於大盤,去年甚至可達 35%。因為績效卓著,所以只經營高端客戶 --> 三千萬以上的貴客。

關於超強的投資模型及操作方式,總經理給了我一些資料,裡面有他們鎖定的一些投資組合,我看了看,心中得意了一下,原來他們的投資心法與標的,跟我的操作邏輯幾乎一致,難怪我這幾個月還可以靠股票收入勉強鬼混一陣子~😅 對於敲進客戶之後的業績獎金,聽起來也還算誘人,基礎算法是敲進一個客戶 ( 3,000 萬 ) 約可拿 50 萬獎金。工作方式也很彈性自由,不需進公司,但拜訪客戶有需要老闆支援時,他可以出門 join call,若客戶想參觀公司,就事先跟老闆報備即可。不過,重點來了,這工作沒有底薪 !

你沒看錯,原來他們的思維是把人力盡可能的外包,自己不需建置常駐的團隊以節省人力成本,以便提取最大的業績抽成 ( 雖然成交的機率相對也低~ ),但美其名為不給底薪是為了讓業務感覺沒有退路,激勵業務努力開發客戶的潛力。以雇主角度的來說,這樣的資方可以用最精簡的人力來營運,完全不浪費任何一毛錢在無效的薪資支出,相當有效率,但以員工的角度來看,如此精打細算,讓原本就業市場低薪的狀況更沉淪到 "無薪" 化了,凸顯出台灣勞工的弱勢與悲哀。

不管如何,今天這一趟面試我並不覺得一無所獲。我在面談過程中還不斷冒出我認識的人之中,有三千萬以上身價的面孔。唯一的想法是在這個以金錢二分法的現實社會中,如何以一個有錢人 ( 老闆 / 客戶 ) 的角度來思考,並且讓自己也成為有錢人,實在是一個核心技能。我會不會甘冒大不諱的被以為淪落到詐騙集團的角色來連絡我認識的有錢人們,不試誰知道呢?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95313-investment-advisers-use-heaven-and-dry-land-yin-and-yang-fiv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