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軍旅生涯

之前常去內地出差,成都、煙台、南京、三亞等地都去過,上海和深圳就更是家常便飯。

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為什麼吵著要獨立?」

接下來總是不乏 「台獨」會引發「武統」,導致戰爭之類的討論。

我總是回答:「在台灣,當過兵的男人都討厭打仗,所以我們沒有吵著要獨立!這回答往往令對方感到訝異。

「在我們這兒,當兵可是榮耀啊!」我不只一次聽到這個說法。但是,如果你問到台灣或南韓的男人,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當兵真的有這麼差嗎?
首先,台灣的軍裝很醜! 我曾想過,如果我們的軍裝是納粹制服,或是「太陽的後裔」那一身帥氣迷彩,或許當兵的意願會高一些。我還經歷過草綠服換裝迷彩服的時代,若還是那身草綠服,真的是說有多土就有多土!
再來,大部分的人是徵兵制,所以薪水少得可憐,甚至遠低於公定的勞工最低新資! 即使考上預官 (少尉任用),一樣是外籍勞工等級的數字,但是工時卻遠遠超過一般勞工,是 "24/7" (每天 24 小時,每週 7 天 ) 的概念!

所以當年入伍時,經過一番思考,我決定轉服為期三年半的志願役軍官」< 仿照美軍 ROTC (Reserved Officer Training Corps ) 儲備軍官訓練團 > 的概念


當時的制度是這樣:
步兵、砲兵、裝甲、政戰 ( 其實要看黨齡,哪個黨就不用多說了~) 及經理 ( 員額少的可憐!) 官科不限所學科系皆可選擇。
步兵、砲兵、裝甲還可選擇服役地區,且不用輪調。( 許多台灣人怕輪調到外島,殊不知本島的野戰部隊才可怕~)
步兵甚至還可以選服役單位。( 不用說,因為步兵最辛苦,所以條件最優惠! )

於是我就 「一不做、二不休」的選了步兵。服役單位選擇了新兵訓練中心。 (這其中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容後再敘!)

正式下部隊之後,我的軍階及職位先後是「少尉排長」-->「旅部中尉作戰聯絡官」-->「中尉連長」

其中在「中尉連長」任內最後半年,是最開心的時光。不僅僅是即將退伍,主要是幹部們 (排長、班長) 都已成熟 ,三大任務 ( 新兵體能鑑測轉服宣導高裝檢 ) 屢創佳績,甚至還因某梯次新兵體能鑑測創全軍紀錄,讓本師 ( 206th Division) 師長被陸軍總部記一大功,也讓我最後半年每天都像職業球員般除了領薪水吃飯就是打球! ^_^

隨著後來國軍「精實案」,我服役的部隊早已更改番號。就以幾張舊照來緬懷我的軍旅生涯吧!

有自己的連長室
戰鬥教練場與幹部們合影
戰鬥教練場幹部們裝萌 ^_^
晚餐自行以烤鴨加菜
每天下午球場報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