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迎向阅读革命 01

人生有风浪才有生机。若一直风平浪静,不过是一潭死水,了无生机。

这是出版业最坏的时代,却也是最好的时代。


今天,出版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改变——从纸本转向电子书时代。这个数码的大浪打来,整个时代的阅读模式、出版运作和交易方式,都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大改革。这恰恰是我当年在泰国苏梅岛遇到的状况。当我沉浸陶醉在蔚蓝静谧的海水之中,暗涌已从远处悄悄掩至。


如今,全球传统出版品营业额像坐滑梯一样滑到谷底,我长期赖以生存的海外版权跌得乱七八糟。我在书展打滚这么多年,从没想像过一个没有实体书的世界,从没想像过“书”可以变成今日模样。在苏梅岛,海浪打得我晕头转向,差点死去。但我从这次意外中得到了教训。我得准备好,不让海浪把我打沉,还得想办法站在浪尖上,顺势再出发。


我做了一个决定。2012年开始,我连续三年停止参与国际书展,放慢出版脚步,一方面解决囤积的书,一方面调整公司方向。我着手调整内部结构,设立研发部门,聘请有资讯工艺背景的人回来,研究数码时代的切入点。


一切只为了之后的蓄势待发。危机就是转机。在这个契机上,我们之中的某些人,或许将成为电子书时代的奠基人。他的某个决定、某个策略、某个发想,将对整个阅读世界带来长远而深切的影响。


你可以选择坐在办公桌前感叹时不予我,或者想办法迎头赶上。时代改变很快,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跟着时代转,时时保持学习的心。如今,国内不少比我大、比我早扎稳根基的同行都结业了,连国外很多大出版社也倒了,而我还在。虽然不再是领头羊,但依旧保持在本地十大儿童图书出版社行列。


创业初期,我只是身不由主的风筝,风把我吹到哪里,我就飞到哪里。慢慢我上了一艘小船,可以用桨慢慢划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我看到天上有很多风筝,他们也很努力要上船,所以我要更新我的舢板船,变成快艇。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间公司,都要成长,不然就等着被淘汰。


放慢脚步这段时间,我观望、调整,等到准备好了、时机对了,就再出发。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大声嚷嚷是于事无补的,市场不会在那里等你埋怨,市场是给采取行动、想出谋略的人。市场再坏,总是有人能生存,重点是:那人是不是你?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很多资源不仅唾手可得,而且免费,于是大家知道的东西越来越接近,大家的方法也越来越像。这个局势已经进入红海,我们需要创造自己的蓝海。而我们已经来到一个必须结合知识、创意、资讯和科技的大门外。钥匙在哪里?每个人都在找。要怎么解开这个困局,打开这道锁呢?


行动。


跳进去,被钉子钉到就拔出来。若不开步走,哪里都去不了。


我已准备好重新踏上征途了。


迎向电子书革命的当儿,我依然会做传统书。我是喜欢纸本书的人,我也相信世上还有其他人跟我一样。阅读一本真实的书,那种手感、阅读体验,跟你拿着平板电脑刷的感觉始终不同。同样的道理,在社交媒体交流和面对面聊天是两回事。躲在科技背后,大家交集很频密,关系却是疏离的。荧幕背后,始终是一群陌生人。


我想,未来我们都会想返朴归真,尝试找回人与人之间真实的连结。我相信纸本书不会消失,甚至还可能东山再起,只不过到时候,书的价值已经不同,它将变得更珍贵,成为限量品、珍藏品。


我决定不因为科技而放弃传统书。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