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出版梦起飞 03

记得1994年8月某一天,我接到一通电话,说我的儿童图书得到国家语文局的《马来西亚最佳绘本》(The best illustrator in Malaysia) 奖项。那本图书正是之前本地民间传说的结集,收录了《白鳄鱼》、《礼让公主》、《珍妮湖》等故事,我自己很喜欢,想不到竟得奖了!

颁奖礼那天,我一大早就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请我们务必穿大衣、打领带。到了颁奖典礼现场,我才惊觉:这是国内出版界最大的盛会,业界的人已全部到齐。


终于等到颁发《马来西亚最佳绘本》奖项。舞台上灯光熄灭,司仪宣布得奖者名字时,我和阿杨很激动。阿杨牵着我走向舞台,但他太紧张了,上阶梯时不小心松了手,我失去扶手,顿时乱了脚步,慌乱间,一只手扶住了我,一把声音在我耳边响起。


“谭先生,这里请,别担心,我在这儿。”


这个人,竟是副首相安华兼教育部长。安华是当晚的颁奖嘉宾。他把我扶上台,把奖座、证书和六千元奖金颁给我和阿杨。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眼前镁光灯闪个不停。


我这辈子不曾得到过这么大的荣耀,我觉得全身血液一下沸腾了起来——原来坚持努力是有用的,原来有实力有才华的人终将会得到掌声,原来根本不会有人取笑我是瞎子……。那一刻,我终于明白:身体的缺陷和手上的盲人杖都不是障碍。也是那一刻,过去像影子般紧紧跟随我的自卑感,终于消失不见。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对未来充满希望,仿如下一刻就可以向世界出发。


那一晚,成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晚上。它让我知道,踏出第一步很重要,之后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修补。总之,先往前走出去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掌声所带来的力量,仍然在生命中支撑着我。那晚以后,我没有再为自己的失明自卑过,我没有再为手上的盲人杖而害怕被人取笑过。


从台下,到台上,短短几步路,我走了三十九年。


那天,我第一次接受了媒体采访,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我的名字,很多人第一次发现盲人也能做书;那个晚上,我和阿杨内心有了决定:这辈子我们都要做跟美术相关的行业,即使我仅剩下两寸视力。


那个晚上,那颗灌满空气的气球,终于圆润饱满,缓缓升空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