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我的八大战斗模式 04

7 机会每天有,但只给准备好的人


不管你从事哪个行业,首先必须知道自己的定位,接着必须具备知识。多做功课,等于少走冤枉路。


我的童书出版事业能起飞,必须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1994年马来西亚还没什么人去参加国际书展,我硬着头皮去,刚好遇到老外需要这些产品,而我能抓住这个机会,则是因为我的出版品素质已到达国际水平。那是我过去做广告、做党报、做书本累积而来的成果。当你准备好了,机会一来,便能乘势起飞。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是一个很努力做风筝的人,只等风来。


不是季候风季节,你的风筝做得再好,也飞不起来。但若你不做风筝,风来了,就来不及了。风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我也不知道。但你准备好了,东风一来,你手上有好多风筝,要自己放也可以,卖给别人也可以。如果你没手艺、没准备,东风来时,只会把你吹走。


8 真诚、宽恕与包容


以上的战斗模式让我开拓了一条自己的路,但真正让我走得远的,却是人性中最柔软的特质——真诚、宽恕与包容。真诚未必会为你带来生意,但会让你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敌人。


曾有同行在我面前并不怎么样,我一转身,就听到他们在后面议论:“这个盲佬如何如何……”他们忘了我只是盲,没有聋,这种从背后的是非耳语足以说明一个人的人品;尤有甚者,在我面前一味恭维、奉承,我一背转身,立即听到他们说:“我不甘心,这个盲人不知怎么做到的。”有那么一刹那,我觉得愤怒、不解:我不明白他们为何要这么说,我不懂他们为何会如此不真诚。然后,我想起母亲,想起母亲要我宽恕和包容别人的嘱咐,想起她一生平凡却有如斯伟大的心胸。


于是,我往前走开,同时把那些话一并抛诸脑后。我的心顿时轻松下来,脚步也更加轻盈。我彻底明白,不愿宽恕和包容,其实不过是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我不怪他们,他们让我知道真诚的可贵。


直到今天,我坚持说话不夸大其辞,不管工作或私底下聊天,我认为描述事情越精准越好。如果要我说自己有什么才能,我想是沟通能力。有效的沟通是需要练习需要技巧的,而我的沟通能力全是通过一路“中钉”磨练出来的,所以中钉其实是好事。


我年轻、没钱没成就时,免不了遭人白眼,那时候以为只要做出成绩,就能让他们闭嘴。但我错了,人们依然一有机会就施展拳脚,但他们无法在我的作品上找到着力点,于是一拳一拳全打到我失明的眼睛上……


有一次,我成功卖了版权给外国商家,本地同行当着我的面问:“你为什么可以卖到?你是不是假扮盲的?”还刻意用双手在我眼前挥了一下,我感觉到风,本能反应闪了一下,对方以为抓到我的痛脚,立即说:“原来你是看到的,原来假扮盲人可以找到吃。”我当下只回了一句:“那你是否要弄瞎双眼,跟着我找吃呢?”


太多人想袖手旁观,冷眼看一个盲人可以做多久、走多远?我让他们失望了。


我知道自己的本份在哪里,人们的批判再尖酸刻薄也割伤不了我。我今天得到的一切全靠自己双手得来,我无愧于心,我连名片上的功名头衔都可以放下,这些无谓的批评就更加影响不到我了。我谨记母亲教我要对人宽容。我没有恨的人、没有要报的仇,每天安心吃饭睡得很好。


是他们让我知道,一个出版人除了出版好的作品之外,人格也必须升华。尤其我们做的是儿童图书,我们的视野、美感、品味,决定了书本的格局。你的作品或许很美、或许很畅销,但现实生活中,你是混蛋还是绅士?你的作品能够代表你吗?


我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我希望用我的作品来回答你。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