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我的八大战斗模式 02

3 永远对知识饥渴


我自认并不特别聪明,学习能力也不比别人强,但我好学,不会就学,学到会、学到精为止。老实说,我们并不需要一步登天,有时候慢慢走反而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学到不同的经验。


我渴求知识,很爱阅读,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年轻时没机会多看书。我喜欢看名人传记,尤其是十九世纪的创业家,包括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航运及铁路大王科尼利尔斯-范德比尔特(Cornelius Vanderbilt)、石油大王约翰-克洛菲勒(John D.Rokefeller)以及金融大亨摩根(J.P. Morgan)。


这四人当中,有三个是穷鬼,都是三十多岁就发迹。我不是想知道他们多有钱,也不是要学他们的手段,而是他们的思维、他们的视野。今天的美国大半是这几个人形塑出来的。我不曾踏足美国,但这些“美国梦”仍在启发着我。


我们正处于资讯最爆炸的时代,网络普及,资源往往就在指尖上,要学什么唾手可得,欠缺的是一份好奇心,那种对知识的饥渴。


我看不到,却没有与时代脱节,我“听电视”听了二十多年,每天六到八个小时。除了BBC、CNN、CCTV 和彭博社的新闻,其他时间,我听探索频道(Discovery)、动物频道(Animal Planet)、国家地理杂志和科学频道等知性节目。


我看动物频道、科学频道、历史频道并不纯粹为娱乐消闲或打发时间。这些是我思考的泉源。看动物频道,了解狮子、老虎的生态,我会思考:肉食动物都是肚子饿的时候才吃别的动物,而通常被吃掉的,多半是老弱病残,它们逃不快,能力强的早就逃走了。这是大自然的淘汰法则。相较起来,人类吃饱了,却因贪念、欲望,去发动战争、你争我夺、尔虞我诈,没完没了……


人类觉得肉食动物很凶残,但若你不走进森林,是不可能被狮子咬的。动物会攻击人类多半是为了自卫。动物之间更加没有仇恨、嫉妒和贪婪。再毒的蟒蛇,只要它吃饱,就不再去伤害别的动物。人类则相反,吃饱才开始想要怎么害人。那么,到底是狮子残忍还是人比较残忍?


从一个动物频道,我悟出了人性的哲学。我很享受思考过程,它让我保持清醒,辩证真理。


4 不模仿别人,不随波逐流


不模仿别人,就是必须独立思考。跟着大队也没错,但那个方向未必适合你。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非常独特的,我得到的体验和启发也是很个人的。别人的经验当然值得参考,但跟着我的步伐,你却未必来到我这里,再说,我的目的地也未必是你要去的。


我习惯用自己的脑袋想事情,建立自己的逻辑、自己的角度。我的思考是3D的。如果我手上有个瓶子,我会前后左右旁侧什么角度都看一遍,收集全貌以后,才分析判断。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不必担心接收到错误的资讯。其实任何资讯都可以看,可以听,负面资讯也可以,那也是一种资讯,重点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分析、过滤、辨别、判断?


不模仿别人,需要创新;不随波逐流,却需要勇气。


这是为何我崇拜约翰-连侬。我钦佩他的勇气,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他和日本籍妻子拍摄裸照,他把反战口号“make love,no war (做爱,不要战争)”写进歌里,还公开说过:我比耶稣更受欢迎,这一切直接挑战旧社会敏感神经的举动,对于主流而言过于前卫、过于震撼,因此也备受争议。


姑且不去讨论他行为的对错,他源源不绝地创造激情,正正是源自于这种狂放不羁、反抗世俗、不随波逐流的精神。1971年,他即以一首“Imagine (想像) ”,来表达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梦想。他诚挚地唱着:“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请求人们想像没有宗教、种族、国籍束缚的世界。在当时纷乱而保守的社会气氛下,他依然保有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企盼,他期待一个没有暴力、只有和平的社会,而讽刺的是,他最后竟被歌迷使用暴力射杀身亡。


他的歌、他的精神,呼应了我年少时的内心想法;在我备受打击、觉得自己像个异类的青春期,他的歌安慰了我。这首歌被翻唱过无数次,但直至今天,这首歌诉说的梦想,却还没有完成。


逆流而行,或许很孤独,但你将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我的图书出版并不靠那些千遍一律的安徒生童话故事书赚钱。我的主要收入来自版权,所以必须主动提呈计划或创新点子给客户。早在1996、97年,我即做了恐龙拼图书、世界地图、人体构造挂图等,这在当时的国际市场是很新的东西,所以只有第一世界国家敢买。隔了这么久,现在才有第三世界国家买。本地同行一直以为我靠《白雪公主》、《灰姑娘》故事书赚钱,跟着做,结果没人成功。


走不同的路,大家可能会笑你傻,所以你必须确定目标。就像逆流而行的鲑鱼,每年都要用无比的勇气和力气,千里迢迢回到生命的源头,因为只有在那里,才能创造出新生命。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