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辉杨出版社的独特经营模式 03

版权经营的概念在二十年前的东南亚是很新颖的。我做了以后,东南亚的出版商才跟上。而今,这个概念已经很普遍,这片蛋糕被更多人瓜分,盗版也日益猖獗。粤语有句话说“烂船还有三分钉”,我有什么?


图库。


这些年来,我收集了各种图案,有些是画稿,有些是照片。当年买了相机,我请人到山上、森林、动物园里,拍各种动物,累积了几十万张照片,很多还没用过呢!


这个图库,就是我们的资产。我可以随意整合利用这些资源。现在印度买的是我二十年前的图案,我已经不要了。因为科技进步,有些图案已过时,我不想花钱修改,便让对方用,不收版税,等他修好、印好再给我一些书,所以几年下来我一直有新书。成本低,又不用囤货。


目前我们回归本地市场,风格上有所调整,画稿也不一定是高清的,不过去到外国他们还是要以前的东西,所以我知道以前的东西是值钱的。


我开始收成了。知识产权是长久的,但必须忍耐。成功了,长期有收入。重点是,要创作出新的内容才有知识产权,光会画画是没用的。创意人想出点子,拿着专利和版权,就去爬山滑雪,一样有钱收。没有创意发想的人,只得靠劳力。不过很快地,这些从事生产的人也不想给版权费了,于是有了盗版。如今,版权经营随着科技日新月异,面临更严峻的冲击。


今时今日,你和我都是贼。看一部电影、听一首歌都是免费的。为了掩饰罪行,我们美其名曰“分享”。这个趋势到底好还是不好呢?如果撇开商业利益不谈,那是好的,因为穷人也可以获得各种资讯。对于创作者而言,网络是一个资料库,即便他才华不足,也可以整合资讯,凑合出一些什么。网络变成一个公平的平台,所有的人都有同等的机会成功。


说到底,版权本来就是个“无中生有”的金钱游戏。

到最后,钱是什么?世界地图册这么大一本,做得这么细致,才卖区区十元。美金那么小一张纸,上面却写着一千元;一英镑,为什么又会是马币的五倍?我觉得这一切太不真实了。到最后,地图、美金、英镑,不过都是一张纸嘛,哈哈!


对我而言,钱是虚构的。世界原来并没有“钱”这个东西,是人类创造的。这些都是虚幻的东西。


惟有那一本本用心制作、实实在在的童书,富含教育意义的内涵,才真正有价值。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