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寻找心灵归属 02

信仰是我开启生命之门的钥匙。它像一颗种子,不一定马上彻底改变一个人,但它是潜移默化、慢慢起作用的。


人生像一个温度计,有高有低。低潮时期宛如进入地狱界,人在地狱界,就会充满负面思维,想伤害别人、想报仇。我年轻时也憎恨、妒忌,我创业之初也只为报复看轻我的人。我也曾陷入低潮,嫉妒别人的成就,觉得老天亏欠我。四十五岁以后,我已没有嫉妒心、憎恨心。这个宗教改变了我很多,也推动着我,我全然信赖它。


对一些人而言,宗教只是一个方便门,让他们马上获得救赎,有些人则渴求一个有求必应的宗教,自己却不努力。若宗教无法满足他们,他们便舍弃而去。但我寻求的是心灵革命。这与创价学会强调的“先从自身改变”有所呼应。来到生老病死的人生大课题,我更是全然交托于我的信仰。我好几次来到生死的关卡,是宗教给我勇气和信念,给我力量和斗志,给我安全感。


我选择了我的宗教,但我认为每个宗教都有其意义与价值。重点是,我们的心要广,要豁达,无需因为别人与我们的宗教不同去排挤别人,即使想要评论别的宗教,也必须先全面、深入地去了解。我不认为我选择的信仰是世间唯一,只是这个教义适合我。


打个比方:头痛时你可以吃美国人生产的Panadol,也可以吃印度出的“Dodo”,一样医头痛。我觉得不管是哪一个宗教,只要不是邪教,其功能就是要能医头痛。我要买的不是牌子,不是出产地,是药的精髓,它能不能药到病除才是关键。但这世界太多人只看牌子,没有深入体悟教义,然后又为了维护各自的品牌去排挤、甚至攻击别人。宗教原本是人类寻求内心平静的归属,最后却成了战乱的导因。这是非常讽刺的。


追根究底,还是因为教徒的诠释。主流宗教的基础教义殊途同归,都是引导人们做好人做好事。只是不一定所有的教义能完整地被教徒诠释。毕竟我们是凡人,有人的地方必会有不同的声音。传教的人也未必是圣人。不少人担任组织领导后,便把自己当作神。你信了一个宗教,你很积极传教,当然有功德,但不代表你是圣贤,或神佛。


我说出这些不是为了要取得御本尊像,也不是要挞伐任何人,我纯粹想表达内心的想法。我已经得到足够的庇佑和福气,我很高兴很满足。


这些年来,虽然我对佛理的理解仍未完整,但我能将我领略到的基本教义,与生活融合。每次来到生命的难关,我就唱啼,奇妙的是,事情最后总会圆满解决。


对我而言,这就是御本尊的力量。


科技虽然发达,但人性依旧迷茫,没有方向。许多人常常问:为什么那人做坏事没报应?为什么是我盲而不是那个做坏事的人?背后的真相是什么?真理又是什么?许多问题得不到答案。只有信仰能为纷乱的心灵提供归属,给我们平静和安乐。


我真心希望人人能得道。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