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珍惜眼前人 03

群姐照顾我长大,是全家最宠我的人。


创业之初我很穷,每次要出门,她就偷偷塞五元到我手上,说给我出门花费。我一直把她当作亲姐姐。


或许为了报答父母养育她的恩惠,她没有结婚,也没有给自己存一分钱。她这辈子只做过一份工,就是在南顺公司的肥皂加工厂当工厂妹,做了几十年,工资全部拿出来补贴家用。每天下班回来,她又忙着帮母亲做家务。她毕生对我们家鞠躬尽瘁。


我那时候就暗暗决定:等我有一天有能力了,一定要让她安享晚年。


父母相继过世后,我决心要更加孝敬她。她晚年时,我常对她说,你要运动一下,你身体胖,她总是说好。于是,我们天天挽着手从家里散步到公司。一路上,我对她说事业上的计划,她很安慰:“你叻仔了,终于可以冲破以前的困境了。”我告诉她,等过了2000年,我们就可以买车买房,“你爱种花,以后我做个花园给你种花,你不用再为柴米油盐担忧了。”“你对我很好,我很安慰。”她很高兴,笑眯眯地回答我。


她没有等到2000年,1999年年底就走了。


那一天她在家里,忽然不舒服,我打电话叫救护车,等了很久,救护车一直没来。她没去到医院。


我自责了很久:如果当时救护车早点到,如果当时我不等救护车,请邻居开车送去医院,如果当时……她是不是能够救回来?直到我有了信仰,才放下歉疚。生死有命,一个人什么时候死是注定的,不会有如果,不管是大好人或大坏人,都有各自的时辰。


群姐走时,我已经心痛到哭不出来。她照顾我母亲至死,照顾父亲至死,又照顾我们长大,接着又帮忙照顾我的小孩,她把一生奉献给我们一家人。我亲口答应过她,要让她享福的。我唯一让她享过的福,是送她到中国旅行一次、每个月给她零钱花费,以及每年包给她的几百块红包。


那一座要为她盖的花园,终究无法落实。就差那么几个月。群姐一辈子为了我们家劳碌,想必很累很累了,她决定阖上眼休息。


母亲、父亲和群姐都没有享受荣华富贵的福气。


我不是不遗憾的。他们为何不能长命一点,看到我有所成?享享清福?他们只看到我穷困潦倒的时候,他们为我担心了一辈子,经常爱莫能助地对我说:“我死了你怎么办?你看不到,我又帮不到你。”

而今,我只能在清明时,站在他们坟前说:“妈妈,爸爸,群姐,你们不必担心明天不够钱买菜了。我答应过你们会出人头地,我做到了。”


他们不在了,但他们这辈子给我的生命教育,影响我至深。我常常想起他们说过的话。


父亲说:要坚强。


母亲说:要大量,不要记恨。


群姐说:要争气。


这三个人、这三句话,我不敢忘记。今天,如果我有那么一点宽厚的心胸,那是由于母亲;如果我有那么一点坚毅的精神,那是来自父亲;如果我有那么一点不屈的斗志,那是因为群姐。


而我最遗憾的,始终是没有在他们生前多陪伴他们。


他们离开后好多年,我依然重复问自己:父母和群姐其实没有要我赚很多钱给他们,为什么不花多些时间来陪伴他们呢?为什么我当时没有看透这个道理?为什么我没做到?


这个道理,我明白得太晚了。


如果我能给大家一个忠告,那一定是:不管有钱没钱,不管是父母或孩子,多陪伴家人。不要一天到晚只顾赚钱。我的父母很严肃,不过很疼爱我们,经常带我们出去野餐,一家人坐在海边或草地上吹风,吃简单的三文治、炒面炒米粉,已经很开心。现在的人不野餐了,孩子和父母也四散,亲子时间很少。


老人家走后,我更加珍惜跟手足相处的日子。我现在跟两个姐姐住在一起,我要好好侍奉她们。珍惜眼前人,那是我切肤之痛的体悟。


对家庭也一样。以前工作经常飘洋过海出差,两个孩子很少见到我,对我不亲近。我很感谢妻子和两个姐姐,我不在家的时候,照顾他们长大。


我的大女儿叫嘉敏,小儿子则取名家亮。两个孩子如今都长大了,我决定主动修复这个隔阂。我跟他们说:“不如给个机会爸爸跟你们亲近。”我找机会、找话题跟他们聊,分享我创业、旅游的经历。这几年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好。女儿经常陪我去公园散步、去咖啡馆喝咖啡,儿子则陪我到健身房做运动。


两个孩子目前都在帮忙我打理公司业务。女儿自小成绩很好、个性独立,自己去了很多国家自助旅行。我还有两个干女儿,感情也很好。大的名叫Shirleen,目前任职银行经理。她与我们家缘份很深。我母亲是她保姆,她跟着我的孩子一起长大。她很乖巧,我很喜欢她,经常讲故事给她听,后来直接认作干女儿,至今感情依然很深厚。第二的干女儿叫作Chelwin,是个空姐。她的父母与我母亲是好友,双方说好让女儿认我作干爹,希望能带给他们家好运。


我很庆幸,与家人孩子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也很感激,纵然我看不见,依然能够靠自己努力,让家人丰衣足食。


“不让家里没钱买菜”,当年在被窝里立下的誓言,我做到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