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我的八大战斗模式 03

5 钢铁般的意志力


我是个意志很坚定的人,连我两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这么说的。


陈若奇先生这么形容我:“他很坚持,即使旁人劝他放弃也没用。”


阿杨则说:“他的战斗力很强,他启发了我们所有人。由始至终,尽管眼睛不好,他没有把自己的缺陷带进公司,他跟大家付出一样多。”


因为我的意志力,他们不曾把我当作盲人。我相信,一个人想做一件事,必定会想办法完成。关键是,你的意愿有多强。我身边还有个很具体的例子,主角是我的妹妹。


小妹Shirley 跟我一样,小时候常听到母亲跟群姐說没钱买菜。这段话就像魔音穿脑般,对我们俩的人生有着极大影响。我想借由做生意赚买菜钱,小我十二岁的小妹比我狠。她一念完中学,就决定去美国跳飞机,希望跳出这个困境。


那是1980年代末,“美国梦”开始成形,小妹同学纷纷跳了。当她告诉我们这个决定时,全家人都反对,只有我赞成。我对她说:“我们分头努力,不能再让家里没钱买菜。”


就这样,1988年,这个意志坚定的小姑娘,在只有一票赞成的情况下,飞走了。机票钱还是硬着头皮跟大姐借的。母亲哭得稀里哗啦,依旧阻止不了她。走的时候,她还不到二十一岁。


到美国,她先是经朋友介绍,在俄亥俄州(Ohio)酒店当清洁工。不久,她换到超级市场冷冻部,最后又到华人餐厅当侍应生。一有移民局的人突击检查,就必须躲到厨房的大桶里。她后来与当地华人结婚,取得绿卡,才不再过着躲躲闪闪的日子。十年前,她遇到一个犹太老板,因为餐厅只有她英语说得好,老板很赏识她,聘请了她。她当时什么专业文凭都没有,但她很进取,不断去上课考试,现在已晋升为公司的金融顾问。


种种转折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她每次从美国寄录影带回来,总是报喜不报忧。我们对她的遭遇一无所知,也不晓得她为了多存些钱,有时打两份工,生活得很清苦。以小妹的个性,她不会说。


小妹后来存到钱,回来过几次探望父母、参加父母葬礼。她很支持我的出版事业,从美国寄了很多儿童图书回来给我参考,又帮我们在美国书展摆摊位卖书,还借过钱给我周转。回想过去种种,这么一个小姑娘,只身飞到国外,若非毅力坚强、目标坚定,又怎么熬过这些苦呢!这个故事最大的启示是“有志者,事竟成”。这是一个老掉牙的座右铭,每个人在念小学时便知道了。


重点是:你有没有去实践?


6 信任团队精神


我自年轻就知道,不管一个人多么了不起,他都不可能一个人完成所有的事。创业以后更确定,要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有好的团队。即使像贾伯斯那么聪明绝顶的人,也需要一整个团队合作。

做生意和打仗没两样,一定要准备充足才进场,你若是将军,便要懂得挑选士兵。那么,该挑选怎么样的士兵呢?


我认为职场上有三种人:人才、天才、奇才。人才只有两成天分,剩下的靠后天经验累积,可以培养,是社会雕塑出来的;天才介于人才和奇才之间,个性比较疯癫,喜欢不按牌理出牌;奇才是爱迪生、贾伯斯这些人,天份高、脑筋好,但很罕有。


奇才通常会自己做老板,至于人才和天才就是老板要请的。以前我做广告出去竞标时,每次碰到本地某知名广告公司一定输,据说那个老板都高薪聘请最好的人。眼睛好的人要懂得用人,更何况我看不到。


有了好的士兵,你得给他装备、大炮,还要保障他的家庭,让他无后顾之忧,不然他怎么可能尽心尽力帮你呢?一分钱,一分货,你如果给士兵一支木棍,他还没走到沙场,经过一片荆棘已被割到遍体鳞伤,还怎么到前线去帮你打仗呢?


过去,曾有同行因为我做到他们达不到的目标,来挖角我的员工,还在我面前耀武扬威。我是这么回应的:“很感谢你帮我拔掉蛀牙。”这句话发自内心。挖角是没关系的。一个员工走了,不过是失去了一个轮,一辆车少一个轮,再换一个就好,即使引擎坏了也可以修,但不能没有司机,我就是那个司机。


我的用人之道是:请员工不需要最聪明的,但要最勤力、最忠心、最上进、最肯学的,这一套我用了二十多年。刀枪不入文武双全的人,我不会请。第一,厉害过我的人不会听我的。第二,这样的人终究非池中物,待不久。万一他哪一天出去外面,我就变得赤裸裸了。这些高手,我鼓励他们成为自由身,再与我们合作,这样关系不只长久,而且稳定。他们成了我的“钢牙”,而我背后有多少钢牙,别人不会知道。


当然没有能力的人我也不要,我的做法是将各有所长的人组合起来。


你知道香港著名漫画家王玉郎的团队是怎么运作的吗?他们一个画头、一个画脚、一个画手,每个人越画越美,越画越快。你挖走他一个人,不过得到一个只会画手,或只会画脚的人。这些人要凑合起来才有价值。


团队,就是这个意思。


而身为团队带领人,我无需事事亲力亲为,但必须有方向。我是看不到的,所以做事要跟我的方法,不是你的方法,因为前进后退怎么闪躲危险我清楚,你的方法我不会,遇到悬崖我会掉下去,我自己的方法对我很安全。我办公室东西都摆在我可以拿到的地方,不需要依赖别人。我不想因为自己是盲人,或有经济能力以后就指使别人。


站在高处,我最怕别人不跟我说真话,我看不到,所以身边不能围绕着一群“太监”。若身边剩下太监,只会阿谀奉承,也就是灭朝之日,我会完蛋。我自己从不奉承别人,即使是在最倒霉、最穷的时期。我要你因为我的专业而欣赏我。


最后,我认为团队要经常重组,加入新血,才能与时并进,产生新动力,继续冲刺。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