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最佳拍档 02

而我的最佳拍档,自然非阿杨莫属。


我们两人,个性不同、想法不同、待人处事、生活习性都不同,光是对钱财的概念就天差地别。我对钱的概念是:要会赚,也要会花,然后存一点,投资一点。我喜欢吃喜欢玩,喜欢享受人生,打工时有时吃得比上司还好,同事以为我很有钱,其实我吃完就赶回家熬夜赚外快,只是没人看到。


阿杨完全相反,他是省钱一族,只有旅行、足球赛、演唱会才能让他掏钱。这人对数字特别敏感,他记得至今看过五十场演唱会、十三场音乐剧,记得我们一起去过十九个国家的四十一个城市。


或许诸多的不同正好让我们互补对方的不足,我们培养出绝佳的默契。


我们像一头舞狮,我舞狮头他舞狮尾,前进后退,合作无间。我有目标有谋略,但需要辅助,而他有魄力有冲劲,需要有人主导和指引,所以一拍即合。公事上一直由我主导,即使在他股份比我多的那段时期。为了公事,我们也经常吵得面红耳赤,但从未翻脸。母亲临终前还交待过我:“谁都可以翻脸,这个不行。”


我问过他,为什么在我最苦最艰难的时候还留下?“不然还有谁?”他说得一派轻松:“再说,我们没有放弃的资格,因为有债在身,不能逃走。我们甚至不能拆伙,因为没有财产分。”


其实他和我一样,从未想过创业。在遇见我以前,阿杨的梦想是当一名广告创意总监,而且他已经在前往这个目标的路上。认识彼此以后,我们的人生都转了个大弯。即使个性南辕北撤,但对艺术和政治的热忱,把年轻热血的我们绑在了一起。自1986年起,我们便一起打拚、一起度过了生命中的起起落落,连我太太也说:“你见他多过见我。”

太太说得一点也没错。我最穷的时刻是跟他一起,最浪漫的时刻也是。我们结伴出游过无数次,每次都是他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即使贵为公司高层,他还是会卷起衣袖,帮我洗衣洗裤擦鞋子。


他是很孝顺、很顾家的男人,与孩子感情很好,经常一家人一起去看电影、听演唱会。或许多少受到老爸的影响,他两个孩子也喜欢艺术和创作。大儿子杨家成(Young Jensen)毕业自广播系,喜欢创新的事物;小女儿杨金尼(Young Jennie)则喜欢音乐、唱歌。至于阿杨自己,忙碌于童书出版的这些年,他始终念念不忘他最爱的艺术创作,“退休后我要回去画油画。然后,继续去探索世界,我的目标是一百个国家。”


屈指一算,我们已合作三十年。认识他以后,每次我进院,都是他载我去。我住院期间,他又推轮椅又抹身,又载我孩子去看电影、看医生,甚至帮我们家买菜,把我的家人一并照顾了,堪称是我的家庭保姆。这些付出,让我很尊敬他。


我不会忘记,每次我手术前,他把我的轮椅推进病房后,用他一贯亢奋的声音笑着跟我说:“明天见!”他的语气和神情如此坚定,他如此确信明天我一定会醒过来,而我们一定会再见。


每一次如此。


除了“义气”,我想不到更好的字眼来形容这段关系。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