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國輝
譚國輝

藍天白雲黃太陽 http://www.kohwaiyoung.com

爱摇滚的莫斯科医生 03

莫斯科的夜晚,哪里也去不了,大伙儿便聚在我房里消磨时间。一时间,法国人、美国人、西班牙人、中东人、波多黎哥人,个个鸡同鸭讲,幸好有扑克牌,以及不知谁带去的李小龙影片,才化解了语言障碍。

来看病的,个个很有钱,但谁的排场都及不上中东人。这中东老头六十多岁,穿着传统白色长袍。他只是来割一个小小的白内障,却拖儿带女带着一家大小,一口气租下十间公寓,请一个一天五百美金的私人翻译员。他甚至带了自己的厨子,每次经过他房间,总听到里面发出“哔哔啵啵”汤水沸腾声,浓浓的香料味道四溢。

我很快跟大家混熟,天天从一楼串门子串到七楼,日子过得很热闹。中东老头很好奇,差遣翻译员跟着我,听到我说了什么笑话,就回去翻译给他听。他很想知道:为何有我在的地方,常有笑声传出来。

其实也没什么,我喜欢交朋友。看医生,口袋里一定有烟有糖。香烟是跟导游买的,糖果则是我从马来西亚带去的渔夫牌喉糖,不贵重,但对医生护士而言,却是高级货。莫斯科经济不开放,所有东西在当地制造,没有精致品,所以我很受欢迎。

跟我最要好的,是医院里的按摩师。按摩院设在宿舍大楼,一次只要五美金,他常叫我去按摩,说刚买了新的按摩床,是最先进的模型,我闲着没事,就去了。他是个拳击手,参加过奥运,年纪跟我相仿,但身形比我高大结实很多,力气又大,按摩时,一手就将我整支脚提起来,吓我一大跳。

几次下来,我们成了朋友。其实我们没办法聊天,他不懂英语,不管我说什么一律答good (好) 和yes (是),大部分时间我们只能比手划脚。但我们很投缘。我常在房里煮好马来西亚带去的即食面,邀他来吃。吃完,我表演功夫给他看,他又表演拳击给我看。兴致来了,他想切磋一下,我看他身材那么魁梧,比划着说:“点到即止就好,不要伤到彼此。”

我到哪里都能交朋友。

医院的餐厅几乎是天天去的,也跟侍应混熟了。一天,经理走过来,用蹩脚的英语说:“先生,有美金吗?”我一时反应不过来,他又说:“我今天给你们好价钱,一美金换十四卢布。”满脸笑意的。

懂了,他是要跟我换美金。

莫斯科有许多黑市美金兑换商,一条街走过去,总有路人鬼鬼祟祟靠过来搭讪,说服游客换钱。当地负责人告诫过,那是犯法的。合法的兑换商医院里有一个,但兑换率没有波动过,一美金换四卢布,天天如是。

餐厅经理开出近四倍的好价,实在吸引人。我本来带着一千两百美金当零用,但医疗团包吃包住,还没花过。我掏出两百美金给经理,他又堆起笑脸,说很快会拿钱给我。

接下来两天,经理消失了。我天天到餐厅去等,他也没上班。

等到第三天,经理才出现,手上拿着厚厚一叠钱,说前两天政府人员来突击检查,他逃难去了!

那叠卢布,后来我在牌桌上,又以一美金六卢布,换给其他外国病患。这些人平常仗着视力比我好,偷偷出老千换牌。我也不傻,赚回他们的美金,算是扯平。离开莫斯科前,我的口袋已有一千八百美金。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