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七日書|語言學習環境

每次遇見新朋友,要介紹自己,我通常都會說「我精通3國語言,國語、台語、台灣國語」,這樣就可以打破初見面時的尷尬並開啟新的話題聊下去。

每次遇見新朋友,要介紹自己,我通常都會說「我精通3國語言,國語、台語、台灣國語」,這樣就可以打破初見面時的尷尬並開啟新的話題聊下去。

通常在家,我及太太對小孩都是國、台語雙聲帶;只是2個小孩長大後,國語當然沒問題,在台語部分,大兒子會聽不會說、小兒子聽不懂也不會說。

這種情形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同樣的家庭環境、同樣的說話方式,為什麼2個小孩差異會這麼大。

有時候我也會和有小孩或孫子的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他們的回答也是小朋友對台語大多是會聽不會說。

這也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一直想推2030雙語政策(除了國語之外讓英語成為主要語言),由上述例子來看,雙語政策推行下去,成功機率應該不高。

其實,語言最重要目的就是用來溝通,只要我說的你聽得懂、你說的我聽得懂,就OK了,不是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