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當你遇到人生毫無選擇的窘境時,你會如何面對/看待這一切?

2018.05.01 每年回顧到這一天,我都要藉此再次提醒自己減少抱怨以及感恩。人生如果可以選擇,我們當然希望曾經的「困境跟窘境」統統消失,但諷刺的是若不是有過這些曾經,恐怕我們一輩子也長不成成熟的大人呢!

遇到人生毫無選擇的窘境時,你會如何面對/看待這一切,而有什麼作為?


事實上人生大部分的事都是無法選擇的,來了就是來了,發生了就是發生了,不面對還能躲到哪裡去?


今天比較晚出去買飯,騎摩托車繞了七八條街,勉強找了一家看起來很不起眼而且髒髒舊舊的傳統小店,一看有我喜歡的炒飯就買了。


剛來的時候,因為「沒得選擇」,所以很感恩有幸找到這家小店,可以讓我吃到喜歡的飯來填飽肚子。我認真幫老闆努力炒飯的背影拍下,默默打量跟讚嘆他年紀一大把還在工作,不覺得他辛苦,因為他的臉上看不出「我很累、很委屈」的樣子。


仔細看可以發現,老闆炒菜的爐超低


離開時要牽車,轉身才看見對面也開了一家店,心想「如果二擇一,我一定比較願意買對面家的飯!


但這個念頭一閃過去,我就發現這個心態很要不得,上一秒的感恩貌似變成一種委屈,難道這就是我們做人該有的態度嗎?


外食十多年,吃過不少人煮的飯菜,或是有幸被家人朋友帶去他們推薦的餐廳嚐鮮、大飽一餐,正因為如此,發現了大部分的人都是抱著「我很辛苦、很委屈」的那種心態在生活與工作。


除了跨足金融保險、傳直銷或一些可以在短時間內營造高收入的領域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是抱怨著過每一天,生活的小確幸只剩下吃喝玩樂,人際關係和家庭關係卻充滿問題…。


但真的有能力達到高收入的人,除了生活品質的提昇,也避免不了與人不和諧。人生一樣充滿抱怨,然後想辦法享樂,然後再抱怨,再想辦法享樂。


相較之下,我看著剛買來的這份晚餐,到底髒髒舊舊的觀念從何而來?

原來我也早被物質取向的社會洗腦了。


這份平價的炒飯,一點都不會難吃,而且出乎意料地料多實在。想起了一些朋友目前面臨的困境,其實知道那些事真的沒什麼,都是好辦好處理的小事,但因為對他們而言,這都不是人生中計畫的事,不在預期內的事件通常都不被接受,然後無止盡地憤怒跟碰撞。


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自己這樣走了十年,既憤怒又找不到解答,所以一直在相同的問題上打轉。

事情一直來找你,是因為你抓著它不放,每個人都堅持自己要的,卻不願意有一絲絲讓步的空間。

執著本身就是造苦運動。


失去尊重跟自重,往往讓我們忘了感恩,你現在擁有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


我很清楚也很感恩,因為曾經「沒得選擇」,而且過得非常艱難,也沒有任何避風港。


擁有的開始往往也是傲慢的開始,任何關係都好,「做人」是一輩子的功課,哪裡弱,哪裡功課就特別多,因為不夠好才有機會越來越好


感恩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什麼流行語,它跟修養一樣是要日積月累去實踐去培養的。

人不會因為發了願就成佛成仙或有所成就,只有去,而且修正才會真的越來越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