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三樓 - 92年的故事5.在現實世界下了車,在網路世界上車

(编辑过)
小玥:「所以你還喜歡S學姐嗎?」我:「喜歡啊!還是喜歡,但也只是喜歡🙂」介意一個人這麼久,應該是真有喜歡了吧?休假,我又開始往網咖跑。聊天室裡的陌生網友,大多有意無意地拋出曖昧的話,還有不少人仗著網路不用露臉就大談情色話題。在虛擬世界,我顯得格格不入。那種什麼18禁,我一個字也沒聽懂,字是讀懂了,但那是什麼意境?我完全體會不到啊!」

那一年對我而言是特別新鮮的,因為網路世界的崛起。雖然要與世界各地的某個人連上線,還是得經過無數次數據機發出古董撥接雜訊,且一再斷線才能接上,速度還非常之慢,但總之是接得上。

辦公室人人都有先進的電腦可用,公司可謂是大手筆。同事們交頭接耳,花最多時間在電腦上的並不是公事,而是休息時間上網探索到的新事物。

然而我這一枚俗人,完全聽到什麼就跟風,大家都流行的,我也不落人後。於是最有趣味的聊天不是你我他面對面,而是明明坐在隔壁,卻硬是透過電腦連線,在自己眼前的機器,用鍵盤生硬地輸入文字,傳送到對方的電子信箱。不管看了什麼都傳,尤其是連鎖信—上面寫著轉寄給幾個人就能獲得好運,否則就會衰一輩子!(這種東西我們當年竟然沒發現其實是一種詛咒,每個人都傳得很開心,每個人都單純得可以拐去賣)

https://ek21.com/news/tech/113382/

學生式的「偷偷交友」是寫著「小紙條」或「情」在教室裏傳來飛去。自從有了網路,訊息變成在空中傳遞,神不知鬼不覺,也就當事人和同時刻在同樣聊天室的人能看見了!


同事說有個叫做尋夢園的網站,哇!這好夢幻,完全正中年輕人迷幻不成熟的心智啊!聊天室有好幾個,每個聊天室都有版主、還有分類。

另一個討論度極高的交友網站,叫做UT。討論度之所以高,是進聊天室裡互動的多數人,似乎更加複雜,他們大多是已入職場好幾年了,談交友或是愛情,背後莫不是帶著自私考量多一點(很難單純喜歡而戀愛),就是想將滿腹腥羶色的欲望,與同樣需要解放的陌生人交換。

我們自然是那種去尋夢園的年紀和類型,因為還很青春,也會去認識校園裡的學生,享受著被喊學長姐的小小虛榮。不過偶爾也會跑去「忘年之交」去看看那些阿姨叔叔們的互動。

坦白說,在尋夢園裡聊天,是很少有什麼讓人掉下巴的發言出現的,但在UT,真的隨時都會驚掉下巴,感覺下顎骨都要脫離原生家庭、自立門戶了!

也不知哪根筋不對,或許是生活、腦袋的空虛加上空白,無聊又內向的我那陣子常常上聊天室,就看著一排中規中矩的「安安你好幾歲住哪?」偶爾看一些好像熟到不行的暱稱相互嘴砲。然後因為年輕,所以總有陌生人主動問好,拋話題給你接。這對貌似自閉又不善言辭的我,是挺好的一種交友方式。

聊著聊著,有個陌生人就隨意拋出了一句驚天之語,詢問著我是否願意和他在一起?

然後這肝腦都新鮮但是還沒長出思考細胞的我,竟然一口答應:「好阿!」我們就這樣直接交換了線上的聯絡方式,然後開始了有別於多人聊天的另一種互動模式:即時通一對一聊天。

在一來一往的日子裡,偶爾休假,我會用公共電話打給那個人,然後對方每次都很開心喜悅,雀躍的程度瘋狂到我很想把他芭蕊(巴下去)

我這人已經很無趣了(在當時),遇到了一個連人都沒見著也不怎麼熟就直接戀愛腦的網友,真的是讓我傻眼。每次的聊天大概是我很想你之類的,然後就沒有別的話可聊了,到底憑什麼可以對一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人說我好想你?並且自顧自親暱、熱烈起來,還開始直呼我是他老婆。

欸不是!你這說話嚴重高八度娃娃音的人要怎麼當老公?而且而且…我還沒見過你欸!因為這樣我在電話這頭直接打槍他。

「我覺得你比較像老婆,你這聲音聽起來我是老公才對吧!」

話筒的那端依舊傳來比林志玲的娃娃音還要高還要ㄋㄞ的聲音,大概是林美照的等級,笑呵呵地。

在通過幾次電話跟寫信聯絡後,我決定跟對方要照片,至少我得弄清楚我這網路上的另一半長什麼模樣吧!儘管當年都還沒出現偶像劇,我還是抱著一點點期盼。

某一天我收到了對方的來信,因為我一直提想要交換照片,並且我還真的把自己照片寄給他,他收到後更加激動,然後寄來了一張…半蹲比YA的人形照片給我(把一起合照的對象剪掉了)!

收到照片的我:「…!!!!!!!!!」

「這什麼奇怪姿勢!!!!!!!!!!」

「這什麼出乎意料的顏值!!!!!!!」

我真的不該提出這個想法的,因為看到照片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妥妥的外貌協會會員,如果有分等級,那我可能是創始會員(?)

我接受了對方長得很可愛這件事,他果然是當老婆的料,我比較像老公這點是真的。但他的可愛外貌完全是我不喜歡的型,是無法接受的樣子,不是對方長壞了,純粹就是不喜歡。

儘管如此,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方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我,還把我的照片收藏起來,而我收到照片的隔天卻是拿著信跟照片去找同事詢問我該怎麼辦?(直接焦慮起來)

最後,難為情又不想強迫自己繼續交往的我(雖然實際上也沒有正在交往的感覺),在毫無感情基礎,也對外型、聲音沒半點好感的情況下,我跟同事借了手機,傳了一個分手簡訊給對方。

對方難過了好久,他都不知道他做錯了什麼。然後我自始至終都不敢實話告訴對方,我是因為看到照片所以想分手。

對不起,做錯的是我!是我不應該隨便答應你的追求,耽誤你寶貴的青春!還讓你以為我是你老婆!當你老公我也不行啊啊啊!!!!!

結束了這場以為是浪漫+冒險愛情喜劇但其實是鬧劇的劇本,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恢復平靜。

懵懵懂懂的那時候,愛情終歸只是一種想像,甚至是情歌裡被各種技巧詮釋的那種「聽說」,而「聽說」,有上百、上千種詮釋方法。

於是你對愛情的模樣也存在著撲朔迷離的揣測與期待,但正確的來說,更貼近—賭博。




我果然不適合賭博!!!
網路圖,正確來源不知道

在那之後,我上聊天室,也只是隨意看看,畢竟,出乎意料的事太多了,不管是對象,還是自己的表態。我覺得自己好失禮,但是不表態止血,接下來可能行為會更加失禮跟無禮,畢竟我真的不喜歡,也假裝不來我喜歡。

此後日子也慢慢恢復了平靜,偶爾小玥會跟我剛好有空出現在同一樓層的走廊,她會問我跟S學姐的近況。我說我們後面沒什麼交集了,就是寫寫信、聊聊天。至於那3個月的鬧劇,則是隻字不提。我想著S學姐如果從這家公司畢業跳槽,以後我們可能也沒有繼續聯絡了吧!不是因為S學姐喜歡別人,而是我真的是一個不太會聊天,也比較悶騷的人。

而上班這件事,同事間的相處是愉快的,工作也還上手,但我和多數人沒有很熟,下了班我依舊立刻上公車往回家的方向去。看著家裡日漸冷清,父母的臉上不再有笑容,而我回到家也習慣戴上了面具,繼續當那個只能扮演悲傷與沉默寡言的孩子。

我不知道該怎麼向父母開口,只能告訴自己,未來的日子自己要堅強,也要努力站起來。我不曉得要到哪一天,才能夠將「失去」這件事輕輕放下,只知道,每當自己走出家門去上班的路途上,有歡笑、有情誼、有學習也有被肯定,走出家門,才有活著的感覺。

我在現實世界下了車,在網路世界上車,在網路的世界下車後,又上了現實生活的車。

車最後會開往哪裡,我不知道。我很迷惘,但我不知道我迷惘,我只是跟著人群來來去去,試圖釐清自己要走的路在哪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