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三樓 - 92年的故事3. 那個憂鬱眼神裡裝著什麼,為什麼看著窗外好詩情畫意呢?

(编辑过)
比賽結束了,大家都回到了自己工作上的日常。不久後我就聽到小末告訴我他準備要調單位的事。後來就有了前面那段【我興高采烈跑去跟其他同事說小末換單位】的事,現在想想覺得超蠢超幼稚,但如果這事情是發生在現在,誰知道呢?搞不好我還是幹了一樣的蠢事。

工作的第一年,因為沉浸在一個人的悲傷裡,深深帶著情緒包袱的我,就真的沒交幾個朋友。同事們是真的活潑好相處,但偏偏跟我走得最近的卻是最討厭群聚的人。我認識人很慢,也很難同時分心去快速認識很多人,以前覺得是致命傷,但現在想想它反倒成了我一個優點。因為當我專注與你相處,我會直接進入你的世界裡。

不過前提還是,我懂得如何使用這項能力就是了!初入社會,什麼也不懂,當然不要提如何與人交心了。



第二年很快來到,小末果然去了他申請的單位。

我:「嗯…他去了那邊感覺開心多了呢!」

他們單位,離我們無敵遠。

那時候的我也很開心,覺得這樣的距離挺好。

第二年,我依然通勤,因為我是路癡,而且我沒有車。交通還算方便,通勤時間才半小時,是可以接受的時間。


今年有了新的任務,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專才或興趣,去到不同單位實習或協助,作為年度考核。

同事們的好感情已不是第一年那麼含蓄,我看著他們的休息時間,竟然可以從茶水間玩到在走廊打滾。

此時此刻,我一定是世界上偶包最嚴重的那一個。

我不敢玩,連想都不敢,光是現在回想,我那僵硬的肩頸仍然賣力撐著頭使勁拒絕。

早上因為通勤,要在定點上車。上車後,座位所剩無幾,但我總會幸運地找到剩餘的那一兩個空位。座位兩兩一組,通常至少會坐一個人,我會優先選擇兩個都是空位的。

搭車搭了一年多,有一天我上了車,坐在一個略帶憂鬱眼神的女子身旁,那個高冷陰鬱像極了電視劇的主角。

雖然我不看偶像劇,但對於平凡人的眼光倒是清楚的,因為我也是平凡人啊!

起初就是好奇吧!

那個憂鬱眼神裡裝著什麼,為什麼看著窗外好詩情畫意呢?

有時候我坐在她旁邊,因為沒位子了。有時候我坐在她後面,因為這樣方便我進入觀察家的身份。

就這樣,上班前一小時,我開始化身偵探,但我抽絲剝繭的陌生人,跟我唯一的交集就是上了同一班車。很詭異啊!

可能我是安靜的人,所以我喜歡欣賞安靜的人,或是看起來安靜的人吧?算了!我還太年輕了,無法得出具體結論。總之我是找到了工作以外讓我感興趣的事情,觀察。



注意到她是頭一次坐在一起的時候,原本我也就覺得,上班前有一道美麗的風景,就陪伴著度過那段時間,挺好的。下了車,我發現我們經常往相同的地方去。

後來這個觀察家,不知不覺又切換了身份,開始喜歡記錄:今天我們一起出現在什麼地方,我們巧合同時要去哪裡。

但我僅僅是停在好奇與欣賞。

欣賞一幅畫的缺點就是不會動,好在眼前的不只會動,還是個賞心悅目的存在。

上車前,有時我會先買好早餐,因為到公司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吃。有時候沒有買,就是到販賣部買個小東西墊墊肚子。所以下車後不一定是直接回單位上,但幾次下來,我發現了她們單位離我們很近。

什麼!居然是同公司的,難怪我們會搭同一班車上班,也是啦!這班車也只停靠這邊,車裡的人都是這邊上班的啊!

我就這樣日復一日,過著上班前是陌生人觀察家、時間到才變回一般職員的身份。

第二年,我才開始在單位裡表現出正常人的樣子。對不起,去年的我太不正常了!不管是因為家裡,或是因為小末,去年的我只有無限的心煩,唯一讓我醒過來的只有那場比賽,還有正巧搭著同一班車的同事曉青。

跟曉青我也忘了是第一年還是這一年才有的交集,她是一個性格低調,但因受到全單位喜愛所以低調不來的存在。同事裡,她也是很爽朗、愛笑,對於同事們的活潑,偶爾她也會出手,下去一起玩,不過通常是看著大家胡鬧,然後在一旁訕笑那種。

因為她妥妥的穩重感,以及待人真誠,成了團體裡的核心人物。在人多嘴雜的團體裡,很快就分出派系,而這樣的距離,或因相處久了有些無心的揣測、摩擦,也會有些人內心受傷的。這時候,他們會尋求曉青的意見,因為她總是會聆聽、多方了解,然後才給出她的看法,但也盡量不破壞大家感情。

沒錯,即使大家感情很好,最終你也會跟性格接近的人變成一個群體,不同群體就會漸漸分開來,而那些什麼群體都融不進去的人,就會成為孤島,日子長了會開始辛苦起來。

好幾次,單位裡熱烈討論著員工旅遊地點,只見我聽到什麼關鍵字就情緒崩潰,同事們很無奈,卻也拿我沒辦法。

有一天曉青實在受不了,語重心長地把我拉到一旁說著:「你不可以這樣!你哥的事大家也很遺憾啊!但是那是沒辦法的,事情已經發生了,無法挽回,也不是我們造成的,大家興高采烈的討論要去哪裡玩,你這樣很掃興。而且,你不能一輩子都這樣。」

是啊!她那幾句話點醒了我,但我為什麼不是自己能想明白呢?而是需要一個人來告訴我,我的人生不可以這樣下去。

我感謝她對我的提醒,她不是因為我情緒不好就劃清界線的同事,反而願意先給我一些建議,而這樣已經很足夠了!那一刻我徹底醒來。

想著自己有時候自挖傷口再來自我懲罰,並因此沒少嚇到過同事,真的是很幼稚,那件事也不是任何人的錯,不管同事、家人還是我。

回到家,爸媽還是那樣,但我是晚輩,我不能理直氣壯告訴他們必須走出來,悲傷我只能自己消化,也只能期許他們有淡化傷痛的那天,這樣我們才能重新上路,過好我們將來的人生。




在公司,緊鄰的兩個單位,都跟我們單位小有交集,關係還算不錯。

這一年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小玥,她們學校就在我們旁邊,她才剛畢業就到隔壁單位報到了。她說跟我們公司真的很有淵源,她以前的老師,是現在我們某單位的主管,我一聽眼睛都亮了!因為那次我們正聊著戀愛這件事,我只隨口說了最近有很關注的人,但我不認識對方,只知道她在某某單位上班。

我是用著欣賞好奇的眼光在看待那位高冷的女孩,雖然我也想認識她,但不知道可以怎麼做。這時候新人小玥就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我以前跟我們老師感情很好!我去找她聊天,順便幫你問問那位女孩子的聯絡方式!」

我:「什麼!!!!」😳

(還好我手上、嘴裡都沒有飲料。否則不是驚嚇到噴出來就是打翻一百遍)

…在我還在驚魂未定的時候,我已經被小玥拉著往某某單位移動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