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若是妳平安長大

(编辑过)
也許某一天妳長成了可以讀懂我那封信的大女孩,或是大人了!小小的心願只是期望自己的助養不只是給了一些金錢援助而已,人與人之間最要緊的是溫度,這個在遙遠過度且素未謀面的一個人,始終在乎著妳的幸福。願妳長成自己喜歡的模樣、自信的模樣的、開朗的模樣、被愛的模樣。

突然在Google 硬碟的備份檔裡找到了那年寫給妳的信,不記得妳今年幾歲了,若是妳平安長大,應該有20歲了吧!遠方的妳與我,我們未曾謀面,僅僅靠著展望會的媒介維持著微妙的關係。

起初的我認為自己有能力時,應該去做些什麼,畢竟在最艱難的時刻,也受到過別人的幫助。但我沒有多的時間,想想也只有捐款最容易。

因緣際會,我加入了展望會的助養行列,這個方式對捐款人與受助的對象,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心理負擔,可以想成捐款人相當於學校的校董,出資維持學校的運作,但不是老師也不是家長,不會介入學生的學習與生活。

助養金定期從我的信用卡扣款,而展望會則定期或不定期的,會寄信告訴我妳的近況。

加入的那一年,我收到了妳的個人資料。好可愛的小女生!一雙水靈的大眼睛跟乾淨純樸的臉,那種沒被污染過的樣子好討人喜歡!

簡介上說明了妳的家庭,那年幾歲,爸媽的職業,願望等等。

某一次,展望會寄來了妳寫給我的卡片跟畫畫,我激動得從椅子上彈起來!像是第一次的付出有了回應一樣。回想那個時候,我應該是心中已把妳當做我未曾謀面的家人了,是孩子或妹妹之類的吧!只是我沒有能力飛到國外去看妳,我的能力就只是照顧好自己,這樣而已。儘管一直都沒有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倒也是越來越健康跟平安了!


某一次痛苦到萬念俱灰,完全沒有走下去的動力,那時回到家看著撿回來的貓,還有看著妳寫的卡片,我才深深振作起來,儘管低潮沒有結束、陰霾沒有散去,但是你們需要我,家人也需要我,我怎麼可以倒?

那天下午,我坐在床尾,緊緊抓著那張卡片,哭了好久,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讓一個這麼小的孩子來拯救我的生命。

我才意識到,真正的幫助不見得是我們幫了誰,有時候反過來受惠的是自己。那一年,因為家人、因為貓貓還有妳,我努力讓自己活下去。

原來人活著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被需要。


收到卡片那時,就好想寫信給妳,但最後那封信沒有寄出,靜靜地躺在我的電腦裡。為什麼沒有寄出?因為我是助養人,與妳沒有直接關係,寫了怕冒昧,畢竟妳才6~8歲大,我這樣的大人能跟妳說什麼呢?

後來則是這封信了!英文系的我,故意寫英文信給妳,因為展望會的人是把妳的信翻譯完了才寄給我,我知道那封信不是真的寫給我,只是因為展望會的幫忙,讓那些被助養的孩子用紙筆描繪他們的生活現況,甚至是用以表達對助養人的感謝,如此而已。

即便如此,後來的這封信我還是寫了。

我的英文沒有很好,但是還可以用簡易的文字寫下我想表達。另一個原因是,寫了自己當時的近況,用中文又怕顯得不適當,英文讀起來瀟灑點,沒那麼悲情。

資助的那陣子,家裡狀況沒停過,我自己也是。後來我跟展望會說,我沒有辦法繼續,得暫停資助。

當時我是很愧疚的,因為我以為自己可以有一點微薄之力,繼續助養妳到妳夠大的時候。一瞬間彷彿看到了自己讀書時,因為家裡情況,被逼著休學出去工作。若那時候不是老師們的堅持幫忙,估計我就只有國中的學歷了。

父親一直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提供我們一家很好的生活,哥哥跟我都能大學畢業,並且出國深造,但劇本卻不是這樣演。

忘了停止助養是在這封信之前或之後了,這封信,是在又一次的萬念俱灰的時候寫的,肉體是還在,卻覺得自己正在瀕死狀態。

但也是在這個時候,我踏上了找回自己的道路,我去上課,去解救自己的人生,轉眼也超過了10年,幸運遇到貴人,僅僅一面之緣就能瞭解我的處境與挫折,我被溫暖著、被理解著,也被鼓勵著。

這樣一路走來,從不明不白、憤怒、失控到現在,已經成了可以談笑風生的人了!還好,我始終沒有放棄自己。更感激所有一路上不離不棄的朋友們,知道我所有的爆炸與情緒化,知道我面對家裡的無能為力,卻沒有責備我遠離我,在我需要的時候陪伴,朋友家人也當我是自家人一樣疼愛。雖然某些摯友在我們的生活圈不再重疊後,越來越遠,但我始終記得那些貼心的時光、真摯的情誼,感謝我們的相遇!


相信妳的成長不會如我一樣曲折,也會比我容易快樂。如果妳平安長大,今年應該20歲了?但我唯一記得的只有妳的名字,其它的反正也不重要,只祈願妳一生平安健康。

人生所有的路要自己走,沒有誰的經驗是絕對正解,好的跟艱難的都很多,所以我給任何人的祝福裡,從來不包含順利/順心,這又不會發生,有也只是一時,再說順利的人也根本禁不起挫折,倒不如擁有堅毅的心性跟樂觀的性格,可以面對一切。


有一年我寄信給展望會,想知道妳的近況,他們只簡短告訴我,妳過得很好,要我不用擔心,在我的助養中斷以後,妳沒有受到影響。

此後,我沒有再刻意想知道妳的消息。

我的人生有許多的過客,重要的跟陌生的,經常只是短暫的緣分。從很小的時候,就不斷在面對別離,我只能將所有念想化成祝福,但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抓著痛苦不放的人,毫無未來可言,我的人生也還要走下去呢!

也許某一天妳長成了可以讀懂我那封信的大女孩,或是大人了!小小的心願只是期望自己的助養不只是給了一些金錢援助而已,人與人之間最要緊的是溫度,這個在遙遠國度且素未謀面的一個人,始終在乎著妳的幸福。

願妳長成自己喜歡的模樣、自信的模樣的、開朗的模樣、被愛的模樣。

發文不附貓,此風不可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