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做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伊坂幸太郎的書我雖然都買齊,但並不是全部都看完,有些是刻意不看,好留著好書一直等著我。

《末日愚者》我甚至買了兩個版本,但我卻始終未看。因為Netflix即將上架由這本《末日愚者》改編而成的同名韓劇,所以立即將書找出來,要在劇集播放之前將書看完。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講述即將世界末日的人生百態,其中一個短篇《鋼鐵羊毛》看到觸動到我的句字。一名拳手受訪時被問到如果明天就會死,他有什麼打算,而他回答什麼打算也沒有,就繼續日常的練習,被對方質疑明天就要死了,今天仍繼續練習時,他回答:

「明天就要死了,就得改變生活方式?若是如此的話,你現在的生活方式,是打算活多久的生活方式?」

訪問最後以這句話結束:

「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做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讀完之後忽然很感動。

一個人要多喜歡正在做的事,才會在死前依然堅守著這樣的生活?(我是否喜歡現在的生活?)

如果正做著討厭的工作,知道死亡即將到來,相信任何人也會立即放下工作,將剩餘的時間放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

但如果一直也是做著喜歡的事,就算死亡迫在眉睫,也不用改變生活方式,因為已經是最美好的狀態了。雖然有人可能質疑,都快要死了,繼續做下去有意義嗎?(每個人對「有意義」的定義也不盡相同)

其實每個人都很清楚我們早晚會死,而且不知道死亡什麼時候會到來,那為什麼不知道死期時,做的事情就有意義,知道死期後就將同一件事變得沒有意義?

不管怎樣,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不會因為死亡出現而有所改變。

死亡到來之前,我們要做的,就是我們能做、該做,而且喜歡做的事情,不管死亡什麼時候到來,我們也應該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當然,許多人為了糊口不得不打工,而工作往往不是自己喜歡的事,那就將工作與生活分割開來吧,工作歸工作,一旦下班請徹底忘掉工作,尋求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事。

做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不受外界所干擾,努力活出我想成為的樣子。如此這般,不管死亡何時到來,我也對得住那得來不易的人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