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未來日記

我們常將“活在當下”掛在嘴邊,幾乎每次發生天災人禍,或某某在毫無預警下離世,都會得出活在當下的結論。我總是想,我們又不是死人,當然活在當下啊。

好,我不排除有人喜歡活在過去,曾經的成功滋味固然令人回味,痛苦得死去活來竟然也讓人不忍割捨。走不出過去的人眷戀著逝去的風景,大概因為當下活得不快樂,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相反,有人一直活在對未來的憧憬之中。他們認為所有痛苦都會過去,並不在乎現在的生活狀況未如理想,一心一意期待著未來的美好時光。總有一天會變好的,只要有期待,生活就不會太難過。

那天我要抽塔羅牌卻想不出問題,讓我驚覺自己處於一個圓滿的狀態,以至完全沒有預知未來的欲望。

對於未來,我們可以有無限想像,但心裏卻清楚知道,真正的未來只有一個。每一個時刻也只能做一個選擇,而每一個選擇均導向那唯一的未來。

假設真有算命師能看透你的未來,你在得知自己的未來後會依循那條既定的路線前行嗎?抑或你不甘心受命運擺佈,決定運用自由意志踏上另一條路?如此一來,算命師當初看到的未來就不會實現,證明他所看見的未來是錯的,但這並不表示沒有命運這回事,你因應他所述說的未來而作出某個行動,難道不是命運在操縱嗎?

不管你在得知未來之後是否按照劇本演出,你也受制於那個已知的未來,談不上自由意志,所以要確保擁有自由意志,就必須對未來保持未知。

然而,預知未來總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等待答案的過程十分煎熬,如果能預先知道答案就能安心等待了。

因為有寫日記的習慣,我有時會幻想翻開未來的日記,找出現在所焦慮的答案。既然是自己的日記,就沒必要挑戰命運而做出故意扭轉未來的舉動吧。

偷看了未來日記,執行日記內容,再讓未來轉化為人生的片段,大概會比日記的字句更精彩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