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從絕望中反撲

《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是一本讓人看得欲罷不能的小說,前天開書,只是看了一點點,昨天開始進入狀態,今天就將書看完了。

書名就揭示了小說內容是學校霸凌。女主角的父親被殺死後,她跟弟弟便分別住在大姑姑和二姑姑家中。女主角在學校被霸凌,二姑姑對她諸多不滿,二姑丈對她毛手毛腳。她對身處的處境越來越絕望,只求盡快獨立生活,不過她只有十五歲,還在讀中三,必須再忍耐好幾年。問題是,日子天天難熬,她真的能熬過去嗎?

在絕望的日子中,她總在半夜偷偷外出,認識了便利商店的夜間店員,二人越來越投契,沒料到店員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而因為這段過去,令女主角陷入更絕望的困境,迫得她反撲。

這是崑崙創作的「清潔指南」系列第二本,不過故事是完全獨立的,即使獨立看也沒問題。由於我看這系列的第一本《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已是好一段時間以前的事,因此我只記得小說中的男女主角,對其他角色幾乎沒有記憶,而《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並沒有第一本的男女主角,一開始看不出兩者有什麼關係,後來忍不住又翻看第一本的部分內容,才發現兩者之所以是系列作,是因為其中一些角色相連,而第二本小說的女主角甚至在第一本有出過場呢,所以如果要看這系列,還是建議順序看。

《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到中段有意想不到的轉折,看得我膽戰心驚,想不到作者會這麼大膽,設計出如此嚇人的情節,倒不是說如何描寫將人開膛剖腹這些嚇人場面(對,書中有不少血腥場面),而是寫主角的轉折絕對超出讀者的想像。

在此就不爆雷了,有興趣的直接看書吧。第一本《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就很好看,所以我才會念念不忘要繼續看這系列,現在已急不及待要看系列第三本《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了。

還有一點不得不說,作者筆下的角色都寫得很好,栩栩如生,讓人很想知道一眾角色的後續。

關於霸凌,不管是小說還是影視作品,霸凌這個題材還真是歷久不衰,被霸凌者總是求助無門,即使向大人求助,結果只是被無情忽略,有時大人甚至半參與霸凌行為,不是直接霸凌,袖手旁觀、視而不見都是參與霸凌的一種。

讀者/觀眾總是看得咬牙切齒,為什麼大人總是無法幫助被霸凌的小孩呢?大人為什麼都如此窩囊?現實中也一定有霸凌事件在上演,但願現實中的大人不要畏縮,幫助受欺凌的孩子,讓他們脫離苦難。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cjlnrQ

書名:《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

作者:崑崙

出版: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8/08/24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