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死神放長假》:與死神對決

這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的寓言小說,會選這本書是被書名和題材所吸引。

《死神放長假》一開始是一個很有趣的設定,一個國家在某天凌晨起再沒有人死亡,一開始覺得是一種恩典,但現實問題漸漸浮上面,再沒有死亡會製造很多社會問題,人口不斷老齡化,照顧老人的人力只會不斷減少,整個社會將會崩塌。

人類畏懼死亡,但是原來不死會帶來更大的恐懼。有趣的事,不死這件事只發生在這個國度,只要跨越國境,瀕死的人就立即壽終正寢,有些人不堪受著病痛折磨只求一死,有些人不堪長期照顧半死不活的家人,最終決定將家人運送到國境以外讓他們一命嗚呼。一開始大家都指摘這些人,不過越來越多人仿效,因此衍生出制止此事的義警以及協助提供專門服務的黑守黨,並產生林林總總的政治問題。

死神放了七個月假之後回歸,向全國人民發放公開信,表明所有該死未死的人都會在翌日凌晨死亡,於是大家又忙著應對突如其來的大量死亡。放完假回來的死神實行新政策,向七天後死亡的人寄送死亡通知書,讓人提早知悉自己的死期,於是有人哀嚎,有人安排後事,有人趕緊跟家人道別,有人如常過日子。

小說的尾段,死神發現一封死亡通知書不斷被退回,結果一個大提琴家錯過了死期,於是死神決定跟大提琴家對決......

小說由大格局轉為一對一的對決,我個人覺得有趣度大減,縱使那個對決結果是要帶出死神有了人性,並且發現了愛,但是格局由大轉小,讀起來太大落差,心裏一直在想,死神要人死還要弄得這麼複雜嗎?最後死神的態度改變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只能任由讀者想像。

開始時很喜歡這本小說,但讀到後面已經興趣缺缺,雖然如此,此書還是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就像書中一開始探討的永生不死以及中段的預知死亡紀事都很有趣

假如死亡前一個星期會接到死亡通知,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寧願無憂無慮突然死亡,抑或有時間向世界道別呢?我們一直都知道每一天都是餘生的第一天,只是不知道餘生還有多久而已。

不知道餘生還有多久,大概是上天對我們的仁慈,一旦看見盡頭也許就無力走下去了。

小說的結局是愛戰勝了死亡,所以就算是死神也不必畏懼。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