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孩子的秘密心事

Photo by FRANCESCO TOMMASINI on Unsplash

從一開始,你便打算成為孩子的知心好友,所以一直跟孩子陪養聊天習慣,希望他會將你視為可以傾訴心事的好友,不管在外面遇到甚麼風雨起跌,不管心裏是快樂或悲傷,也可以毫無顧忌地跟你訴說,就像跟蜜友傾訴心事一樣。

你決意做一個開明的家長,聽到孩子的心事也不多作批判,只擔當專心聆聽的角色,當然適當的時候還是會給予指導和分析,但求陪孩子走最遠的路。

然而,某一天,你發現一直表現開朗樂觀的孩子,竟然藏著沒有告訴你的心事。

你當然明白每個人都有秘密,孩子藏著心事也無可厚非,只是你心裏真的很難過,原本以為跟孩子無所不談的日子還很漫長,沒料到已無聲無色地結束了。

你現在知道孩子藏著不願意讓你知道的心事,你會繼續扮作不知情,抑或主動挖開孩子的心事呢?

你可以理解孩子抱著甚麼心情對父母守秘密,因為你小時候也不會向父母傾訴心事啊。

你的心事要麼找知己傾訴,要麼藏在心裏,不是不想讓父母知道自己的心事,只是覺得跟父母說心事很麻煩,又要鉅細無遺地解釋前因後果,又要被多番追問,而且重點是,不管怎麼說,父母就是無法理解你的處境和心情,他們總是站在高角度俯視孩子所面對的問題,那些意見太高高在上,對孩子來說根本毫無用處。

雖然可以理解,但被孩子拒於門外的感受還是很差,更讓你心痛的是,孩子在你面前依然展露燦爛的笑容,卻在笑容背後暗藏著受傷難過的心情。

不管你如何旁敲側擊,孩子就是不願意向你傾訴,於是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他知道,你是他最後的避風港,無論發生甚麼事,你也愛他,所以即使在外面受了傷,也可以放心回家療傷,即使在療傷過程中沉默以對。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