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大人眼中的小事,小孩心中的大事

對見慣風浪的大人來說,小孩子遇到的問題,其實都不是甚麼問題。

考試不合格?老實說,誰在乎你在三年級時的數學科是否合格?

運動會慘敗?比賽的事不是輸就是贏,贏了也不過得到個獎牌,輸了有甚麼好難過?

玩具被弄壞?買過就好嘛,錢解決到的問題有甚麼好吵?有甚麼好哭的?

以上種種,都是大人眼中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對孩子來說卻是天塌下來的大事,情緒往往大受影響。

對認真讀書的小孩來說,考試成績就是他整個世界關注的核心,考試不合格像是整個世界崩塌,不要跟他說成績不重要,認真讀書爭取好成績一直是大人們向他灌輸的價值觀啊。

運動會上輸贏不是重點,但比賽場上的不公平實在令人氣憤難下,為甚麼對方偷步也不用受罰還可以奪冠?乖乖遵守規則卻直接輸掉?很不甘心很不甘心啊。也許世界早已變了樣,但可以讓孩子對正義抱有希望嗎?

我珍而重之的玩具,為甚麼被人弄壞了還要忍住眼淚?甚麼時候開始,我們連表達情感的權利都被扼殺?表達不滿就被扣上不夠大方的帽子?明明心痛也只能扮大方,那委屈可以跟誰說?

試想像一下,當你失戀哭得死去活來,一個老人家對你說:“天涯何處無芳草?這個不愛你,找另一個好了,有甚麼好哭?”當你被裁員時,又有一個老人家對你冷言冷語:“誰叫你不懂拍馬屁?埋頭苦幹有甚麼用?還不是被人一腳踢開?”

風涼說話誰不會說?但誰會喜歡聽落井下石的說話?

小孩長大以後,自然會知道許多事情毋須執著,但在他們長大之前,請別再用你的眼光抹殺小孩的情緒。他們絕對有權感到不開心、憤怒和委屈,不管是為了你眼中雞毛蒜皮的小事,還是他心中猶如世界末日的大事。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