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tle
Thistle

表情開朗的極內向者。

我的美國老闆#3 奇招(上)

(编辑过)

一般人說理想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我在依利思那裡的工作堪稱相反——「錢少事奇離家遠」。離家遠沒什麼好講;錢少嘛,總覺得自己好好表現,讓老闆認可後爭取加薪也不是難事;「事奇」是最微妙的了,我能堅持做一年多到最後辭職,都是出於此因,大約是抱持著一種「我倒要看妳還能出什麼招?」到「啊...我投降。」的心情。

包含實習時期的話,我待過的修護單位不算太少,台灣的歐洲的公立的私人的,算一算約六、七間。我的啟蒙老師是在美國習得文物修護的,老師除了作法非常嚴謹細緻,也傳授學生很多現代化的修護概念,以致我以為美國的修護本該如此。我後來去歐洲實習,雖然文化習慣不同,仍覺得大家的修護觀念很相近。大體上,基本原理是相同的,就算有新方法,也都符合基礎的倫理和原則。

伊利思,完全顛覆我受過的教育和經驗。或許是天性比較天馬行空,也或許是為了節省成本,或者...有一些我不敢多想的原因,依利思的修護計畫,常常讓我內心驚嘆連連嘖嘖稱奇七上八下心潮澎湃小劇場演不停。以下節錄幾個隨手撈到的故事。

【故事一】噴些什麼上去
修護很在意用了什麼東西在文物上,為了要減少所有可能和文物起作用的變因,儘量所有的東西都自己做。舉凡最常用的糨糊、漂白劑、除鏽劑、除殘膠溶劑,全部都自己煮自己調配。原則是儘量不要使用市面上販售的商品,因為不知道裡面到底有什麼
某天,我遲了些到工作室,依利思外出不在。只見所有人團團圍在一起七嘴八舌,「我就說不行...」「她真的用這個?」「這顏色...」,我一邊換穿工作服,一邊也湊上去問怎麼回事,大夥兒讓出一點空間讓我得以上前一觀,只見一幅約略八開大小的泛黃絲織品,上面手繡著精美的人物風景圖。
「怎麼了啊?」看不出癥結的我發問。
「這是依利思昨天修的,她在最後噴了一些東西。」同事賈斯汀一臉無奈回答。
我暗忖:「老闆最在意修出來成果的美觀度,這個修過了還這麼黃,可見原本狀況更慘吧。噴東西?依利思是會用一些市售產品啦,但都最後一個步驟了還能噴啥?不可能是市售完稿膠吧,哪有這麼胡鬧的?」
嘴上順勢一問:「喔?她噴什麼?」
賈斯汀一邊拿起旁邊一瓶有著女人秀髮插圖的黑色噴霧罐,一邊說:「髮膠(Hairspray)。」
什麼?當下我深深懷疑自己暫時性雙重失能聽錯加看錯,目瞪口呆地問:「髮膠?噴在頭髮上定型的那種,髮膠?」深深覺得幾秒前猜市售完稿膠的自己太天真太侷限,只有依利思能超越依利思!
這時,每個人,全都面容哀戚地看著我,賈斯汀聲調高亢且簡短地回:「對!」
曾參與這幅織品清潔的譚雅一臉悲憤接著說:「昨天她一噴,乾掉之後,整幅馬上就變色了!」
所以,原本沒這麼黃,一弄完反而變黃?
我的織品修護經驗不多,當下腦中一片混亂還是忍不住要問:「她...為什麼...要在...文物上面...噴...髮膠...?」
此時所有人又同時靜默,大家都一臉「我們也很想知道」的表情。聳聳肩,每個人只是默默走開,留下桌上那幅泛黃的織品和瓶身閃爍著黑亮光澤的髮膠。
後來文物有沒有被進一步處理?藏家怎麼說?我都不知道。只隱約記得,當天稍晚伊利思回到工作室,看著那幅織品,露出她招牌的美式笑容,一如以往地讚道:「這個真的做得很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