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放棄---不管怎麼辛苦走到窮途末路,這些師傅出身的老闆都不曾放棄。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岳母家過年前開始裝修,進進出出的師傅年紀都不小。不管泥作水電還是木工,都做的潦潦草草,惹得替媽媽監工的老婆不開心,從年輕為了省錢自己修繕的我,有時候還要動手替他們收尾,還被稱讚做得比師傅好。

這些師傅有的年紀跟我差不多,從事這個行業應該有三十年了。但是他們不是做事拖拖拉拉,每件工程都要超過完工期限,不然就是忘了這裡漏了那裡,讓監工的老婆煩心頻頻向統包抱怨,缺工的統包老闆看起來催的也很無奈。

看著這些一臉不爽憤世嫉俗的中年人,我從過去的經驗知道,這些師傅都沒有存錢經濟困難,才會到了這個年紀還在從事勞力工作。我因此不忍苛責只好替他們看頭看尾,做的不好的工作我都鼻子摸摸自己善後。

我過去在家電業一半的時間都在做工程,我對工程有一點基本的認識。當年我們許多學歷不高學徒出身的下包師傅,後來都因為做事認真技術精良,慢慢地自己招募工人成為統包,其中有許多還發展成規模甚大的工程公司。

在我看來,從相同的時間點做學徒開始,有的人可以一路爬升當大老闆賺許多錢,有的人做了一輩子沒存到錢,到老年仍然原地踏步還在做工。同樣的起步條件經過時間的推移,卻走出了天差地遠的兩條歧路,關鍵都在於態度。

我看過後來變成大老闆的師傅,都是從年輕開始就精益求精從不放棄。如同我在「挫折」一篇所寫,所有的成功都是由許多的挫折堆疊而成。這些年輕老闆或是跟我一樣必須養家活口,或是憧憬有一天能像他們的老闆一樣獲得成功,都具備了堅忍卓絕永不放棄的工作態度。

當他們從工人成為統包之後,他們要開始學習安排工作和開發票報稅,還要因應我們這些發包的客戶,學習新技術買新工具應付我們的工程需求。這樣一路發展到成為工程公司,還要學習大型工程設計協作,還有經營管理跟拓展人際關係。

我以前常常跟這些工程夥伴喝酒聊天,一路看著他們遭遇挫折心情沮喪,再看著他們找到出口克服困難更上層樓。所以我很早就知道,看似規模龐大表面風光的許多公司,背後的經營管理其實都很不容易。

不管怎麼辛苦走到窮途末路,這些師傅出身的老闆都不曾放棄。

當時也有許多滿腹委屈的師傅跟我喝酒,他們面對委屈只會抱怨咒罵只會借酒澆愁,從來不曾聽他們想過如何脫離困境,即使我們給的誠心建議也都被當成耳邊風。這些人後來不是酗酒就是賭博,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既沒有存下來,也沒拿回家改善家庭生活。於是有些人妻離子散,有些人很早就因為酗酒死亡。

他們都在還年輕的時候,就放棄了自己的事業與人生。

人生在世,沒有人不辛苦。但是有目標的主動辛苦,跟沒有目標的被動辛苦,差別很多。如果是後者,你會很快就覺得心力俱疲,你會很快地就想要放棄。一個人一旦放棄了自己,那真的是連神仙都救不了你。

我有一位朋友年紀比我稍大。他家家境富裕父母有錢,大學畢業後就送他去美國讀書唸了一所知名的學校,後來拿到不錯的學位回來台灣教書。但是他自幼罹患小兒麻痺身體略有缺陷,他從小就因此被自卑感所困。

他教了幾年書,覺得同事學生都看不起他,後來辭去教職在家足不出戶。三十年來他一直跟父母同住,他的父母前幾年相繼去世,他從此獨居孤獨步向終老。他有很好的家世,他有很高的學歷,身體的小小缺陷只能算是美中不足。但是在他自己放棄自己以後,即使是他的親兄弟也幫不上忙。

在職場工作會遭遇許多困難,但是面對現實生活的經濟所需,每個人都離不開職場。不管你遭遇多少挫折面對多少困境,你可以暫時不工作讓自己休息,你可以培養興趣跟工作維持平衡,你也可以轉職創業尋求其他出路。但是…

你不可以輕易放棄!

我在電視上,看到記者在問聲勢很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先生,對於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有沒有什麼打算?侯市長說他眼前只想把市政做好,沒有其他的想法。侯市長的回答看似官方說法,但是法蘭克相信他是真的這麼想。

把市政做好讓民調更高,才有機會更上層樓競選總統。把課長工作做好才能升經理,把經理工作做好才能升協理…..,這是一樣的道理。不管當市長當課長當經理有多麼辛苦,大家都要努力的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不能輕言放棄。

媒體都說習近平主席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之一。在表面上權傾天下的背後,我相信席主席的工作必定十分繁重,面對國內政敵跟國際上以美國為首的敵人,他坐在這個位子壓力一定很大。如果可以選擇,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想當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但是無論想或不想,席主席完全沒有放棄工作的權利。

這是席主席的人生,他不能放棄。你跟席主席一樣人生百年,而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席主席放棄他的事業會遭遇很大的麻煩,你放棄你自己的人生會下場悽慘。只能說不管是席主席或者是你,你們都沒有放棄的權利。

或許我們的人生,就如同台灣威權時代的教科書裡,說蔣總統小時候看到的魚兒在溪水逆流而上一樣。我們一生都要在時間之流的衝擊下,不斷的逆水奮力往上游,沒辦法像去秀姑巒溪泛舟一樣,順風順水地順流而下。

各位在職場的朋友們,當你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就不會有爸爸媽媽老師長輩幫你打點一切。你在成人擁有投票權之後,就必須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此去賺的錢多不多,你會不會覓得合適的配偶,都要看你自己如何選擇。

工作或許辛苦,職場或許沒有那麼舒服,但是只要你不放棄,一點一點地奮力往前游,你就會一直保持在擁有希望的水平線上。如果你在太早的時候就放棄自己,你就會因為缺乏希望之氧沒入水中,人生從此向下沉淪。

工作其實沒有那麼困難,職場其實沒有那麼恐怖。試試看放下你的偶包跟貪心,放下你的成見跟玻璃心。試試看重新檢視一下你薪水不高的工作,重新盤算一下要付出多少情緒,在卸除那些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後,讓自己從一個不怎麼樣的成就重新出發吧!

人的一生過得幸不幸福,只有一件事可以決定:

你,放不放棄?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Frank.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