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什麼時候我會覺得簡體字沒問題?

(编辑过)
就是我覺得文章內容好到我能無視他用簡體字書寫的現實
中國秦皇島的三聯海邊公立圖書館,原來不是政府圖書館而是三聯書店的啊,怪不得用極簡主義作建築外觀。

作為一個香港人,中文教育教的是繁體字,小學的時候,我眼中的中文就只有繁體字。

然後知道有簡化漢字運動、了解各種歷史,知道簡體的存在然後我覺得簡體字也是中文,只是寫法不一樣。我從來覺得「簡體字」作為語言的文字載體——寫法上有一點點不同,可是中國一直以來的道德觀念累積、對於多元文化和宗教選擇的尊重、不追求漢族人不會欺壓其他族人而是互相尊重(各朝代統治者對於外族入侵之反應、中華民國的五族共和概念)、人的基本素養(尤其是維持公共衛生相關的習慣)等等,令我對於「標準中國人民」的standard很高。

我以為開口閉嘴都說中國歷史「中華五千年」然後拿美國建國三百年來比較的人自己道德底蘊或是文化水平特別高,可是要是一個人會拿這個來說中國很好,那是有點中國優先論。清楚美國建國歷史的人都知道兩者沒有可比性,美國是當初英國無法再將囚犯丟去澳洲之後的一個囚犯收容所,由英國一起去美國的好像還有些愛冒險的人、我忘了有沒有卒獄。他們從英國永久脫離而航海前往新世界、落地生根然後建國,我很不擅長記年份,不知道他們落地之後建國花了多少年,可是在說美國歷史之前,他的文化底蘊是必須包括英國建國以來的年期而累積的。美國有民主制度,是因為她年輕,三百年歷史。政治制度並不是能一朝一夕改變的事。民主不是沒有代價,要是投票的人是愚民,那麼當選的就是垃圾總統,愚民承受垃圾總統的後果,然後下次「一票不投」垃圾總統。可是君主立憲制預防了這個民主缺點,而君主立憲實際上的每國安排也不一樣,是我即使有興趣研究也需要研究很久的制度。說遠了,說這麼多美國、政治,其實我就是想表達,既然文化底蘊不需要按照領土主權繼承(君不見移民歐美的中國或亞洲人,他的子女也會多少傳承到亞洲文化)所以當代中國時常提到而且非常執著於領土主權完整,我認為文化底蘊、領土主權完整、經濟和其他發展都是國力判斷的指標,缺一不可。而中共過於著重其中一方無視其他指標,或是兩項指標已經有了,卻因為領土有一點點不完整就大動肝火快七十年(從英國殖民讓大清帝國失去香港開始,香港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政權交替而中國變成中共,2047想要完全拿回。可是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說自己是中國人)。我認為國家最重要的是獨特的集體文化底蘊,可是新中國成立、文化大革命以降,中國毀壞了前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重建新文化失敗,然後又以改良中國風建些建築群,用假的補償打壞了原版的真跡,中華風中國風對於建築太多又來點極簡主義建築風格來平衡城市風景。作為一個喜歡看建築、研究建築、修讀過「Enviromental Aestestics (for Natural Environment and Human-made subjects)」的大學本科學生(主修視覺研究,我知道自己的身分跟知道的知識很混亂XD)可是我對於中國的文革至今的建築去向和風景無法完全認同,可是我理解該國政府、建築師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的時候的考慮和想法,可是那不是中國應有的原始風景,可是是「新中國」應有的一套風景。

什麼時候我覺得用簡體字有問題呢,就是要是我走進一間中國的極簡設計圖書館,裡面沒有英文原文書(不論小說或非小說),只有簡體字的書而沒有繁體字書。雖然圖書館在館藏選書是應該以該城市/國家人民普遍使用之語言為基準,可是「希望與世界接軌」的中國,要是圖書館裡面沒有英文書的話這也說不過去吧。

我唯一覺得用簡體字沒有問題的時候,就是我覺得文章內容好到我在讀的時候無視了他是用簡體字書寫的情況。那樣我就會專注看文章而不是在想「為什麼作者用殘缺的筆劃、寫我也能寫出的內容?」

本文從早上五點開始寫,寫到三分二我覺得太睏而抱著Notebook睡著了。在上課的時候補完了想說的東西,邏輯走向未必清晰可是有睡覺,起碼我終於內文和標題對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