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青茶
海鹽青茶

多了一種不能控制

(编辑过)

異位性皮膚炎

遙想去年的同一個時間,皮膚已經好了大半部份,相比於今年癢到無法入睡。

皮膚癢,搔抓,更多傷口和變醜的外觀,責備自己,更大的壓力,想要抓癢發洩,更多傷口,算一種惡性循環,可以用衣物遮蓋,但旁人不會懂底下被隱藏起來的傷口和癢感,要多一份心力向外假裝正常。

想要改變飲食習慣的契機,竟是因為皮膚,而不是因為增高的體重。

不論之前維持好的狀態多久,惡化的速度總是比想像中的快,應該要接受這個東西會伴隨著我一輩子,以下列出幾種可能使皮膚惡化的原因(自己的經驗和爬文得到的資訊,僅是個人想法,並無諮詢過醫生。)

壓力:以前脖子曾有一段時間容易一抓就破皮,伴隨著轉動脖子就會有明顯的痛感,那時剛好處在一份壓力大的工作環境(知道自己工作上的缺點再哪進步卻很緩慢),離職之後脖子馬上好了,很神奇,而且從小到大在社交上覺得應對不好(表現開朗友善對我來說很困難),或只要遇到一點點小小的困難或任務(甚至還沒遇到,只是先想像到可能遇到),就會偷偷用抓癢發洩,這個習慣對我來說很難戒除。

飲料:自己一天一定要一杯奶茶,糖會引起發炎,最近有在試著用大水壺喝水,打工沒事時有喝到1500c.c.以上,希望可以多喝點水讓自己健康一點,至少可以沖淡攝取的糖份(吧),最近買了南非國寶茶,聽說抗氧化對皮膚有幫助,再來試喝看看。

飲食:長久下來也發現了自己吃某些東西會容易發作,泡菜、起司,最近看了一些有些人對麩質過敏的文章,也頗有感覺,因為我很愛吃麵食還有塗鹹奶油的麵包,和麥當勞鬆餅,前幾天看了211餐盤的文章(將一餐分成四等分蔬菜2份蛋白質1份澱粉1份),和少吃麩質沒有衝突,決定一天有一餐加一份水煮蔬菜(昨天吃了紅蘿蔔,今天吃櫛瓜),並少吃點麵食和麵包,不知道身體缺少甚麼營養素,每天補充一點。

睡眠:只要心裡有焦慮的事情,往往要熬到凌晨3.4點才有睡意,有發現只要自己連續好幾天(2.3天以上)睡很飽(睡八小時以上,甚至到十小時),紅腫發炎的皮膚傷口會收乾,狀態好一點的話甚至會開始結痂,推薦給沒有失眠問題的人。

保濕:據舅舅的說法(親戚有好幾位會皮膚乾癢),在中秋節過後,天氣開始變得乾冷,洗熱水澡也會把皮膚的油份洗掉,沐浴完後要抹保濕乳液,否則皮膚會容易乾癢,要趁洗完澡皮膚還未完全乾時抹上,不然刺激到傷口會很痛。我覺得以預防的角度來說很重要,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天生的屏障能力比較差,趁還沒有症狀時保養比較輕鬆,而自己常常掉以輕心,等到皮膚已經變成粗糙紅腫時,那時就算乳液塗上去,吸收有限,一下的時間皮膚又變回乾燥的狀態,在濕潤的環境傷口也變得不好癒合,更經不起再次傷害,不一定每次都能快好。 推薦乾癢的人也可以洗貝膚黛瑪(或自己習慣且敏感肌膚也可以使用)的沐浴油,剛洗完皮膚會比較舒緩,有輕微保濕感,對心情會有點幫助。

有時想了很多方法要讓皮膚變好卻沒用,有時在試過很多方法後準備放棄時皮膚卻默默不癢了,無法控制的感覺不太舒服,這篇文章單純想記錄這種感受,和生活遇到的某些困難有點像,在情況轉好前也只能等待,或許等很久也不會變好,也可能等著等著就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