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12/15 看醫生

今日去看醫生

因為上星期五開始感覺不太舒服,鼻子有點鼻塞,想說自己得了小感冒。因為我並不是一有感冒症狀就會想去看醫生的人,我通常會等個幾天看身體是否可以自然好,但直到今日鼻子還是蠻塞的。有點受不了,於是下班後就去看醫生。

在看醫生前,護士照例給我填表,問我的症狀,有否快篩。我說沒有,就只是感冒鼻塞。先前有確診過,但是大概是五月(底)左右的事。

看診的時候醫生問我有沒有快篩,我說沒有,因為想說是一般感冒就沒有快篩。醫生問我說你怎麼確定不是(covid-19)呢?我說因為我先前有確診過,那時候的症狀有發燒、喉嚨痛,很難受。所以我確定不是。醫生說不過你還是要快篩確認一下,因為(covid-19)症狀剛開始也不一定就會出現。我後來才想到,對了,還有那種無症狀的感染者或是更輕微的那種。

後來我就跟醫生講說,不好意思,我下次感冒來看醫生前會做一下快篩。

醫生看了一下我的就診記錄,也看了一下我的鼻孔,問了一下我的症狀,然後說我這個應該是過敏。我大吃一驚的問說是過敏嗎?但是我鼻涕先前有黃黃的,這兩天才又是透明的。醫生說黃黃的就是鼻孔裡的髒東西弄什來,不是感冒。反正醫生跟我解釋了一下,我才清楚原來我是過敏引起的鼻塞,難怪我除了鼻塞外就沒有什麼症狀。雖然我之前也有類似這樣子的狀況,但我以為我這次真的是感冒。

鏓而言之,醫生開給我過敏藥吃。

後來要準備離開診所時,醫生跑出來問我說你知道為什麼要做快篩嗎?

我說就是要知道是不是確診,或是一般感冒。醫生點頭說對,不過他補充說,不過做快篩主要是可以讓你保護身邊的人(重點!),如果你跟家人同住的話,你家人就會被感染。快篩是比較快的方式確認你的狀況。

我聽了後,覺得醫生說的話很有道理。所以就跟醫生再說一次我知道了,我下次感冒看診前會做快篩。

後來想了想,其實的確應該要做一下快篩,就算我很肯定就是小感冒,但也是要做快篩。因為像醫生、護士他們又不知道你的狀況,憑你這樣子講,口說無憑,根本無法確認自己及其他人的風險。對他們而言,我們(病人)都是很大的風險(感染源)。而且醫生說的也很對,我如果以為是小感冒沒有做快篩,結果是covid-19,那身邊其他人也是會被感染到的。總而言之,有症狀的就就做一下快篩。

而且,反正我手邊有好多支快篩,不用掉的話,也是會浪費。既然快篩劑也不貴,而且我手上有四、五支,足夠我做快篩的檢查,我幹嘛不做,讓別人安心呢?

就算我自己覺得現在確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自己還是有那個責任在,不要去感染到別人。這是自己想了一下的結果,還好醫生人也很好,也沒有很兇的罵我,就只是好心的提醒我。

不過這週末寒流要來,我怕鼻塞會更嚴重的說。

欸~~好討厭鼻塞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