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11/09 閒談

講一下我對投票這個行為的想法,還有其他。

今年沒特別關注選舉,一方面是讓自己的身心不要被過度干擾,像是被新聞報導的言語所渲染,另一方面主要也是我還是比較關心國外的一些新聞,像東亞這方面的局勢,美國雖然也會關注,但比較是關注它的未來走向可能會是如何之類的。可能是因為離我而言比較遠,所以我也不太會有情緒起伏。但僅止於知道而已。

上網查了一下今年選區的議員候選人有哪些,發現選區有我關注的小黨,覺得開心。因為我的理念是比較接近他們的。當然我可以肯定就算投了也不會當選,但我自己對這件事是持平去看待。當然選舉的結果很重要,但「投票」這一個行為也很重要。

11/26要回家去投票。

我自己一直記得別人說的話:「不要把自己當百姓,而要把自己當成公民。」講這句話的人,其實是來自於非民主國家,所以對我而言也是蠻深刻的。算是被當頭棒喝一樣。

這一句話對我而言算是提醒自己,身為公民有公民該有的權利與義務可以去實行,而投票是這個身份最具體也最基本的體現。我不是為了贏(雖然這也是一部份,因為我們會想要自己的支持候選人當選,但那也只是一部份而已。我其實還是很討厭用輸、贏來去談論事情,但事情常只是只有這麼二元去看。),而去投票,比較是為了信念去投票。這樣子講雖然感覺好像很高大尚,但這些年經歷過、看過許多事,特別是在看到香港之前及之後、現在的狀況,就覺得要好好珍惜。以前年輕時不覺得很重要,現在就覺得重要了。雖然覺得很傷感內疚,有時我們都是要透過他人的苦痛,得知自己所擁有的是什麼。

就像自由,也是一個我們常常輕視的事。但如果被隔離的話,就會覺得很珍貴。確診時,自主隔離在家,就會覺得可以出去是很讓人想望的一件事,即使只是出門走走而已。

不過確診了之後,其實也覺得沒那麼嚴重了。因為病毒的毒性漸漸弱化,我的家人甚至於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同事間人際不合,鳥事一堆,反而想要確診,因為這樣子就可以不用工作,可以稍作休息。欸~不過也由此可知,這世界上比病毒更可怕的事也是有的。工作壓力如果不是一個好的循環,反而讓自己生活變糟,壓力變大,過的不開心的話,其實也是蠻辛苦的。

上星期去逛了一下彩虹市集,是同志友善市集,覺得很開心。

因為你還是會看到好的改變,還是會看到希望。

在現場有看到一個獨立樂團,覺得開心,樂團裡也有同志與跨性別。願這世上雖然我們彼此意見不同,立場不同,但我們能願意徜開心房,用愛去理解與包容、尊重、同理,去認識每一個人。去看到每一個人,即使意見不同,但還是可以達到某種平衡好好相處與生活。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過於理想了,畢竟其實這過程是有血、有淚、有傷痛……,但還是要保有一個正向的希望與信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