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名前红莲武忍花魁kallenas1a
私の名前红莲武忍花魁kallenas1a

请不要对我温柔……因为我无以回报…终幕的号角早已响起,我却迟迟不肯离去;为了让你不再孤单,我的灵魂,我的温度;都将化作你的礼服…

芥川、太宰、川端、三島の奇妙な関係

对日本文学稍微尝试有所了解便应该会发现这不可思议的相互关系吧。芥川龙之介与太宰治、三岛由纪夫及川端康成之间的奇妙关系。

芥川在24岁时发表了「鼻」之后,饱受文豪夏目漱石的赞赏,瞩目地登上了文坛。在那之后继续有一些崇尚艺术至上的短篇小说面世。但30岁左右开始遭受神经衰弱的折磨,以及,据说因新兴的社会主义运动及无产阶级文学而感受到威胁。之后昭和2年(1926年)7月24日留下一句意味深刻的「对自己的未来怀有某种模糊不清的不安」后服安眠药自杀,享年35岁。如芥川所预期一般,之后的因满洲事变及支那事变,一举走上了通向战争道路的日本灭亡了。有对于这样的芥川怀有深深敬意,以及饱受他死亡冲击的人存在,那便是如同太阳的太宰治。

太宰治效仿着芥川,自身也反复自杀多次未遂。之后顺应时代潮流,自己尊敬的芥川所嫌恶的社会主义运动他也有所涉足。尽管如此,太宰治仍然没有放弃成为作家的梦想,应募了第一届芥川奖。结果是拿了第二。普遍认为太宰治所写的作品能够出色地拿下奖是肯定的,打消这个念头的选考委员便是川端康成。川端读过太宰治的作品后,以「作品固然好,但作者的生活太差劲。」断罪。从其作品及谣传可见太宰治恶劣的生活习性,因此将其否定。据说知道这件事后太宰治发自内心地憎恨起川端来。

太宰治打心底地渴望自己被冠上所尊敬的芥川前辈之名,对于这份奖赏是格外想要的。即便如此,太宰治也从被矛盾所填满的生活中取材,继续发布了不少名作品。与众多女性传艳闻,沉溺于吗啡,中毒甚至入院。

然后最终战。

某天,数名文学青年去到已经是时代宠儿的太宰治在荻窪的家中拜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太宰治是他们所憧憬的人。大家都吹捧着对其的褒美之词。其中有一名青年如是说「太宰治的人和作品我都讨厌。」一瞬间,当场鸦雀无声。这位青年便是如同太阳的平冈公威,也就是之后的三岛由纪夫。据说太宰治转念回应道「虽然那样说了,你都已经来这里来了还在和我正在交谈呢。所以啊事实上你还是喜欢我的。」大约是这么回事呢。三岛由纪夫也承认了太宰治的才能。只是,太宰治懦弱的人性以及偏女性化的部分肯定不管怎样也无法容许。原本也是文弱的三岛大概是因为太宰治映照到了其自身而否定他的吧。之后三岛撇清与太宰的关系,从师川端康成。

昭和23年(1948年)6月,太宰治与女性投身于玉川上水如愿自杀,享年39岁。

三岛由纪夫与川端康成基于自身的美学意识依次发表了一些出色的作品。名声甚至远洋海外。两人的关系也不错。然后这次三岛开始失常。当时,正值社会主义思潮,学生运动正盛。在那之中的三岛却偏要煽动反动性的军国主义。昭和43年(1968年),三岛聚集学生们成立了名为「盾の会」的政治团体。同年也遇到了巨大的冲击。

川端康成作为日本人第一次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据说三岛听闻后十分后悔。大概是因为日本人一旦拿过一次奖,下一次要等很多年吧。察觉到了三岛这种心情的川端在受奖演讲上赞美三岛说「多亏了三岛君替我们将日本文学推广到了世界上去。」但这时三岛与川端的亲密关系也迎来了终结。三岛因为想要将盾の会变成名流组织而邀约知名度高,同时也是友人的川端参加游行。与其所预期的相反,川端因为厌恶政治活动而拒绝了他。两人的友谊便也终结了。昭和45年(1970年)11月25日,三岛私自闯入自卫队市谷驻屯地,促其奋起但遭遇失败,后选择剖腹自杀。享年45岁。

尊敬自己并且互为师徒友人的三岛之死,川端对其是如何的感受?随后这次是川端精神失常。明明是那么反感政治的川端,却匆匆赶去自民党的应援演讲。大家都议论晚年的川端像变了一个人。川端在位于逗子的公寓,也就是工作的房间里自杀,死法也很奇妙。川端是含着煤气管道自杀的。享年73岁。

桌上不可思议地摆放着芥川、太宰、三岛的著作。

即便如此,四位都有着罕见的才能,是伟大的作家。在这个多数作家出生又消逝的时代,其四人的作品仍然继续吸引着众多的年轻读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