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蛋
无知蛋

最近感觉很伤心

今天看了分手的决心!(胡乱影评加日记

“你说爱我的瞬间,你的爱就结束了;你的爱结束的瞬间,我的爱就开始了。”

和爱听的播客反派影评捡来的毛病,看完电影还是喜欢叫角色演员的名字,所以我就叫他们朴海日和汤唯了。

首先对于韩国影视的一位中国观众,我一直有个印象就是韩影总是有一种没由来的精致和张扬。这并不是我对它的批评,而只是我观察到的一个特点。我记得有一位我喜欢的朋友评价这部电影里的汤唯基本是一个花瓶,一会儿是居家温暖样,一会儿是战损破碎样,一会儿是痞气财阀样。变成被愉悦观赏的变装娃娃。做为朴赞郁的粉丝,我太害怕失望所以一直都没有看分手的决心,终于今天晚上静下来欣赏(还是应该早看来着,根本找不到像样的字幕)。

看了觉得其实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我自以为是那位我轻信的评论者不像我一样懂韩影,特别是朴赞郁电影中的精致和张扬。我实在没心力展开讲,但是汤唯有的精致是朴赞郁其他角色也拥有的,她柔软的毛衣,缎面的裙子,是朴海日腰上的配枪包,巧妙的单支防割手套,是公爵的口袋上别的怀表链,裹在小腿上的袜带。朴赞郁很多人物都是这样的变装娃娃,在以迷人的质感和巧妙的设计引导观众用非常不客气的侵略式的,像朴海日走入汤唯的房间一样的方式,去凝视。


朴海日是谁?嫌疑人刚放松要嘬上一口咖啡的时候 他会出乎意料得打断:“你没杀人对吧”。只交手打上一架他便知道他不是杀人的料子。这样的他,我觉得在看见汤唯的瞬间就知道了:“她是那个充满秘密的杀夫犯!” 他瞟向她的戒指,手背上的伤口,吸入她的气味,看着她给自己大腿上的抓伤。他对她的爱是强烈的,欲求的。在与妻子做爱的时候他分心沉溺在电视中流血濒死的女角色上,画面闪动着影灯下的血斑,汤唯断掉的锁骨跳动的心脏,响起那几句几乎是sextalk的“我就那么坏吗?”“真狠毒”。朴海日是智者,一个麻木不仁的智者,本没有睡眠和性欲,但是当汤唯好奇提问尸体的眼睛时,朴海日提起不同昆虫分解尸体的时候却又兴奋又细致。她杀掉妈妈的故事,每一次与朴海日暧昧的周旋,拆穿他的偷窥却向他道早安。朴海日告诉自己:她也是智者,他们是同类,她和他都在这样的不仁。

直到朴发现了汤唯的破绽,杀人的秘密被一股脑地揭开了,在朴海日一次次不请自来的窥探后 坏女人的秘密被他意外全盘揭开。他欲求的游戏结束了。他的傲气欲望和好奇牵着他破了一场他不想破的案。“你走吧,把这个手机扔到海里,越深越好。” 最终朴海日却没有做那个利己的智者。本来暴力窥视她生活的男人,却没有要挟她,甚至作为骄傲的侦探只是要放走她。朴海日决定退后的瞬间,他又变回了那个麻木不仁灰心丧气的失眠中年人。周旋到底却合为一体,当他做出不果断干净的决定时殊不知她已经走上了为此消亡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