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決心這回事

在一些訪問中,朴贊郁強調這是一部100%的搜查劇和100%的愛情劇,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他享負盛名但努力推陳出新,沒有重複自己之前成功的套路。故事中男女主角都以自己認為最直接的方式展示分手的決心,那種婉轉與決絕都令人意想不到......


朴贊郁的新作《分手的決心》,從頭到尾都撲索迷離、耐人尋味,電影完場後,我仍在思索著故事中的蛛絲馬跡,深恐自己看漏了某些細節,真是一部需要用心用腦欣賞的電影。

故事講述警探朴海日因為偵查一宗離奇自殺案而與死者的妻子湯唯邂逅,這位不停強調自己來自中國,韓語不好的女子散發著異乎尋常的魅力,不但令警員逐步放下心防,還差點不能自拔,影響終身。儘管今次沒有令人震驚的血腥暴力,湯唯的動人演出成為電影的焦點,但我覺得真正厲害的是朴贊郁揉合各種風格,又以跟劇情渾然天成的山海風景,炮製出巧妙奇情的懸疑效果,他憑此作勇奪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確是實至名歸。

電影令觀眾思前想後的是男女主角的微妙關係,雖然名為“分手的決心”,但兩人算不算是一對戀人,何以要用極端得難以置信的方式“分手”,真的留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導演的高明之處也在於點到即止,讓大家自己領會。

在一些訪問中,朴贊郁強調這是一部100%的搜查劇和100%的愛情劇,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他享負盛名但努力推陳出新,沒有重複自己之前成功的套路。故事中男女主角都以自己認為最直接的方式展示分手的決心,那種婉轉與決絕都令人意想不到,關於決心這回事,想做就去做,行動力勝於一切,絕對不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的。

看到結局時,我的心情相當忐忑,一方面是想像到那種絕不回頭的決心,另一方面又盼望會有扭轉乾坤的奇蹟出現,然後再回憶起兩人交往過程的點點滴滴,此所謂餘音繚繞,別有滋味在心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