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oneliker
justoneliker

记录生活,有拍必回

关于《余生》这部剧

两个人在一起,要相互支撑才能走完余生

第一次主动针对某部剧集写小作文(学生时代的不算哈,那都是被逼无奈的)。这部剧集主要讲的是一位外科医生与一位病患家属的相知、相爱、相伴。

这部剧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温馨的,比较贴近生活点滴。都说主角有张嘴,有误会立马解释绝不过夜,另一方也是比较善解人意,互相充满信任不纠结,不会对着问题硬钻牛角尖。其实这一点是非常好的,现实中两个人之间的裂痕很多都是由一些小矛盾小问题日积月累而成的,一方不够信任洒脱(或者说是对自己不够自信),一方则懒得解释。

而且,与其他大部分的小甜剧不同的是,明明两个人黏在一起却没有给人刻意的腻腻歪歪的感觉,只是日常的温馨、淡淡的温柔。也没有霸总的人设,没有刻意制造的跌宕起伏的人生设定。唯一比较突出的冲突点是医生被病患家属“骚扰”,被网友“网爆”的事件,弹幕有很多人都说女主太作且不够爱医生,后面才会一直不肯原谅医生的“不告而别”。其实后面仔细想想,两个人在一起哪有什么爱的多深,不过是相依相伴、相互扶持么?而医生“不告而别”的这个行为算什么呢...

虽然这部剧期待了有两年多快三年的样子,但是其实一开始我并不看好这部剧,因为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其实就是女主的生活日记,虽然温馨但是对于电视剧来说太过平淡,没有冲突点,无法引起观众继续追下去的理由。而且,从预告来看,一直觉得男主的原声台词不是那么的好,会让人出戏(拍摄的时候男主才刚刚火起来)。

事实看下来,男主的原声台词比预告中的要好,可能是有了完整剧情的烘托,把观众拉入到这份情感中去了。而编剧对于剧本的改编既制造了矛盾冲突,又不脱离生活,这点还是非常好的。

至于人设,我不喜欢剧里主角和配角的人设。小说中,男主是温暖、自信的;女主是温柔、大方的。但是在剧集里,男主依然温暖但不够自信;女主依然温柔但不够大方,甚至有一点点的作;而闺蜜更是一个个扯后腿,尤其体现在男女主刚确定关系的时候。好在最后两个人都比较有主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找回了最适合两个人的相处方式。

而对这部剧唯一的遗憾是女主爸爸最后还是过世了,很多观众包括我都有些不理解为什么编剧要这么改,明明最开始男主给治疗的时候说了治疗很成功,甚至想尽办法阻止女主一家出国治疗的想法,最后却把人写成了这个结局,这不是给男女主制造矛盾了么,那这结局就有些说不通了。当然,也有人说女主爸爸这个病本来就是容易复发的,虽然好像可能确实是这样的,但是我却依然想不明白这个矛盾点,难道只是为了制造男女主尽早结婚的理由?刻意煽情为剧集刻意制造泪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