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oneliker
justoneliker

记录生活,有拍必回

我可能过分焦虑了?

今天和发小聊了下关于我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可能有些过分焦虑了?


我把最近的一次情况和发小描述了下:

大概就是小朋友本来回到家就比平时要晚一些,然后又看了会电视才开始我给他安排的作业(通常是半小时练琴、一页加减法、一页字母描红、一页控笔描红),可能就是这半个小时时间已经让我心里有点不舒服了,觉得耽误学习了,然后最近这一次练琴练了没多久就开始说眼睛痒了,然后又说困了想睡觉,那我想确实走了2公里回家是要累了(通常都是坐车回家的,那次不知为什么就走回家了),那就去睡吧(可能说的时候语气生硬了点),然后就看见他闷闷不乐的自己去洗澡了。

洗完澡他自己躺床上也不睡,中间我进房间看过几次,第一次回答我还没睡的理由是眼睛痒,第二次是说洗完澡又清醒了,第三次我说他了“练琴没多久就说想睡觉,让你睡觉了你又拖到那么晚还是没有睡”,然后他哭了一次......

后面爸爸回家了,我就自己洗漱完去休息了,过一会就听到他房间里传来了哭声,一开始以为是爸爸训他了就没管,过了会还在哭就过去看了下,问他为什么哭?因为他觉得“妈妈不爱我了”。

就这一句话让我心里突然间咯噔了一下,我反思了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导致了小朋友幼小的内心被伤害了。


今天,发小说了我一个问题说的很对,我掌控欲太强,以前是对另一半的掌控欲,现在是对小孩的掌控欲,总觉得我给他做好了学习计划他就一定要跟着我制定的计划走,没有做到就用小朋友对妈妈的依赖反过来伤害他,这是我该反思的。


但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很迷茫,怎么做才算是合适的。

看着自己孩子的同班同学已经会三位数加减法了,自己孩子还需要花很长时间做20以内的加减;看着同龄的小朋友字写的工工整整的,自己孩子连笔画都写不好;看着其他小朋友可以自己读绘本了,自己孩子拼音都还会搞错。孩子做的好就开心,做的不好就觉得孩子不努力、没有上进心、拖拖拉拉......

发小说我是过分焦虑了,设限太多,最后搞的孩子累自己也累。小孩的学习只能看他自己,而我们作为父母要做的是对孩子价值观的引导,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提供相对好一点的学习环境和资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