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capeReader
LandscapeReader

养成阅读、写笔记和管理阅读过程的习惯。 投入地参与分心读书会。 建设阅读工具箱。

花园元年

这座一百多平米的小花园,似乎逐渐变得重要起来。

疫情结束后回到乡下的家,妈妈提到羊和鸡能把所有植物都干掉,所以她从来不投入时间去打理门口这片地。我想种花,因此决定着手做妈妈觉得费时费力的事情:制作栅栏。

这片地在小溪边,长23.6米,宽5.6米。奶奶有围菜园剩下来的铁丝网,家里有竹子。我虽然从来没做过这类手工,但看完网上的视频就动手了。下面是完工后的效果:

围好栅栏后的花园

围好栅栏后,我开始整理园内的土地。当务之急是砍掉几棵野生的树,于是我学会了熟练使用斧头。原有的紫荆、玉兰、桂花和橘子树,都急需修剪,我又掌握了园艺剪刀。原来要建设一座花园,没有那么难,但也多出来许多我想象不到的工作。

现在是花园元年,一切刚开始,我种上的苗木都在婴儿期。我知道欧洲木绣球会长高,夏洛特夫人月季会爬藤,所以不着急填充花园空间。竹架子够牢固,我已经在想象铁线莲爬满栅栏的样子了。

花园建好后,我栽种的海神王月季、果汁阳台月季和红苹果月季陆续开花,奶奶很喜欢。她从前并不热衷园艺,现在每天都会在栅栏边看看。七十多岁的她首次感受到了对花朵盛开的期待。

红苹果月季是奶奶最喜欢的

花园在路边,村里的邻居走过都能看到正在园里劳作的我。他们或停下来聊聊天,或走进来帮我拔草,儿时的亲近感又回来了。妈妈给我提供了许多改进花园的意见,让我对她的务农知识有了更具体的了解。爸爸找邻居叔叔协商砍掉一棵树,给花园更多阳光与空间,也贡献了一份力。邻居叔叔开始把桌子搬到花园的角落打牌,奶奶们和小孩子们都围在桌子旁,惬意又热闹。

这座一百多平米的小花园,似乎逐渐变得重要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笔墨纸砚,再添一点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