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聊聊天
Judy。聊聊天

嗨,我是Judy:) #北漂十三年的台南女兒 #養了一隻名叫啾鼻的貓奴 #轉換跑道加入新創圈的幸運女子 我喜歡觀察、熱愛分享,期待透過文字,讓更多的交流正向的循環。

從高端教育至新創科技。我從轉職學到的事

再過一個多月就邁入32歲了。至今做過兩份工作,一份在高端全美補習班,從實習生到分校經理共四年多,另一份在美商新創軟體公司,目前在職一年多。

轉換跑道這件事,其實並沒有一直在我的人生計劃中。
當初因為喜愛孩子、熱愛教育,進入了一間很不體制內的補習班。因為是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一切從零開始,接櫃檯電話、招生續班、訓練新人、家長與外師間的溝通等等,都是一邊摸索一邊磨練而來。不僅如此,還有很多的初體驗,人生第一次被拍桌子、掛電話、指著鼻子質疑、客訴等等,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有趣。即使辛苦,每每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家長的肯定、同事的讚美,還交到一群很棒的朋友,四年多的努力很值得。

後來,因為公司理念的不同,在無法調適跟接受的情況之下,選擇離開,開啟了我的轉職旅途。

有人曾問,既然喜愛孩子、熱愛教育,為何不去當老師?我一直都很清楚,目前體制內的學校所給予的填鴨式教學,我不喜歡也不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教導孩子。當初選擇這間補習班,正是欣賞它能夠提供很不一樣的教育體驗和學習模式給孩子,而我也在那時候開了很多眼界,理解高端高品質高規格,因此我明白自己不可能接受一般升學補習班。不過最重要的,是內心一直有個聲音:

「如果我的人生只做一份工作、踏入一種產業,太可惜了!」

知道自己喜歡想要什麼,比起不喜歡重要多了

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時候,很容易先列出自己不喜歡的項目:加班、低薪、離家遠等等,當然這樣做可以做很快的篩選與淘汰。然而,卻也很容易在剩下的職缺當中,找不出一個真正讓自己心動的工作。我反其道而行,很認真先思考哪些是喜歡與想要的項目,而且會讓我願意接受不喜歡的部分。畢竟,沒有一份工作能夠十全十美,但如果能夠有喜歡的元素在裡頭,那至少會讓自己更願意投入與付出。
當初我的喜歡與想要:外商、新創公司、升遷機會、正向公司文化

已擁有的能力,如何連結新的產業

轉換跑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畢竟沒有相關背景與經驗,很難於一群人當中脫穎而出。整理並分析當下已有的能力,是一項重要的前置作業。很意外的我發現,常被大家不重視的「行政管理」能力,反而讓我能夠在各個產業都有面試的機會,因為每一個公司都需要有這樣的人來支持公司有更好的成長。在前公司的客戶服務、客訴危機處理、運營管理等經驗,讓我最終有了面試美商新創科技、新加坡共享辦公室等機會,最後也都順利錄取。

不怕現有不足,只怕不願學習進修

現在的工作有一部分是需要招募與面試,坦白說,99%的應徵者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符合職位描述與公司期待。公司挑選的其中一個關鍵是,眼前的這個人是否能夠在接下來的時間中學習與成長,並有潛力更符合公司對於此職缺得期待。因此,別怕在面試過程中承認現有的不足(有些人因不願承認而過度包裝,反而令人反感,即使獲得offer之後也很容易在正式上崗後被識破),更重要的是企圖心的展現與進修計畫的內容,才更能夠說服公司。



最後附上,去年八月接受518人力銀行的採訪,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分享面試或職場上的困惑與大小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