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七日書第一回|Day 1|存在心底的異鄉

原來是這樣呀...
Photo by Conor Samuel on Unsplash

有清晰記憶以來,國小一二年級時,家裡曾試著想移民加拿大。那時候,印象中的國外就是坐很長時間的飛機,很遙遠的地方。回想起來,覺得佩服,爸媽怎麼會有勇氣帶著四個小小蘿蔔頭遠走他鄉。最終,抵禦不了文化和語言的差異,老爸選擇回台工作,剩媽媽一人帶著我們在加拿大流浪。

起初,無法適應完全聽不懂、說不了的環境,好在當時年紀小,浸染久了也逐漸習慣,突然間能溝通了也是件神奇的事。很幸運當時的女班導師,正好嫁給香港人,生了兩個像陶瓷娃娃的女兒們,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相對具有包容力及耐心。真的非常喜歡與想念那自由自在地學習環境,放手嘗試、實驗與冒險,即使犯錯了,老師也從容指引,不曾直接糾正並給制式的正確答案。

雖說,我們擁有自在的生活環境,卻也有著許多不便之處,曾有發生過事出突然,媽媽必須回到台灣的情況、也有賣掉自己的家後來必須寄人籬下。中間穿插著各種事件,那時真的很討厭待在加拿大,不斷怨著為什麼得待在別人家?為什麼不能回家?最後,忘記什麼原因我們回到台灣...

已經糊到記不清的記憶,讓我仍是想念加拿大,小時候並不明白那種學習自由的珍貴,直到上大後才懂得台灣教育與當時候所學有著極大的差異。直到大學實習時,想也不想的排除萬難再度踏上那澄澈藍天下的土地。印象最深的是,夏令營帶領我們的一位學姊與我擦身而過時對我說:「你的穿著跟他們不太一樣,跟我們比較接近耶。」這句話至今仍不時在腦海中迴盪,心想,啊,原來會台後,總是覺得格格不入的自己,原來是這樣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