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寫作與文案 #004

上一篇 寫作與文案 #003 中分享Notion用途,希望任何人在使用各種工具時,都清楚自己目的為何,別被大家分享琳琅滿目的模板們給牽著鼻子走,反而被侷限導致綁手綁腳或在工具使用上複雜化的情況產生。寫這篇前,其實預告推出時間許久,一直以為會按預設時間法發布內容,卻糾結於要寫出一份「完美」(天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過度思考與追求,忘了只是想呈現一篇關於手寫筆記的想法心得。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得先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現在,讓我從分享「子彈思考整理術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開始吧!寫到這,腦中又悄然浮現,是不是寫過了?大家看了是否覺得無趣?等等念頭。STOP! 把自己心思拉回來,這是我的紀錄、想法,藉由新舊堆疊累加成長,才會產生更進階的自己。

説到子彈筆記就一定會想到Ryder Carrol瑞德・卡洛,用自己人生故事分享子彈筆記術過程,最後推廣至全世界的人物。他所寫的「子彈思考整理術」是我現在隨身工具書之一,畢竟腦容量不大,要記著各式各樣的使用方式太難了,放身邊隨時需要隨時翻簡單多,有時隨手一翻還可以獲取解決問題的新靈感,被我視為閱讀、書寫及人生體驗產生巨大影響的核心功臣,更加清楚思考、連結、整理及刪除的重要性。

關於手寫的體驗

手寫時,身心合一專注著當下,不僅是意識到自己正在寫字或繪圖,聚焦,會令世界的轉動變慢,彷彿空間之中只剩下自己、筆和筆記本。沉浸沐浴文字中,剔除非必要的雜物、雜事,藉由整理後獲得煥然一新、思路清晰的自己,感受難以言喻,重新回到正軌上的感覺。

換方式形容,就像在進行傳說對決或下圍棋時進入「心流」的狀態,綜觀全局的畫面會切換到每個細節動作清晰可見。這樣的狀態,我不認為在運用數位筆記可以達到。因為,使用數位筆記時,其實非常容易失去專注。希望這段有回答到曾問過我為什麼要手寫筆記的Michelle。當然,這樣子的情形可能僅適用於我個人。所以不論是否最後會採用手寫筆記的大家,滿推薦都體驗看看的喔!

聚焦,提筆著是每一撇一畫,清楚意識自己身在當下。

為什麼想分享子彈思考整理術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

它是本我隨時會拿起來翻閱的書籍,總有新發現與體悟。2021年是開始試著運用子彈筆技術的一年,當時想要試試看的原因是自己太容易分心的,很難專注在想要達成的目標上,總會寫著、想著、做著,沒多後就想跳到新的事物上。因為這樣,剛開始執行時,滿艱難的,斷斷續續寫著,然後就放著。過了三個月後,令人驚奇、帶來變化的小成就產生了,我突然回顧這幾個月寫過的內容,發現忘記的東西很多;完成的事情也不少,本來一天捕魚三天曬網變成天天捕魚,又過了一年左右,自己的筆記模式成型了!原本單純的未來誌、每月、每日的紀錄,升級添加的專案目標,再細部拆解成小任務,試著挑戰後發現專案內容便具體,挑戰也變輕鬆容易許多。直到2023年實現原本只是”想”要挑戰實境密室逃脫的一系列活動、公司中秋及過年活動專案,還有去日本-名古屋自由行,都令我不可置信地確實達成了!

實現日本-名古屋自由行

關於此專案的實現得感謝一個關鍵人物 Marie Forleo,她是個充滿正向能量的企業家、創作者。那天,只是心血來潮看的一部影片 How To Get Anything You Want | Marie Forleo 並試著寫下想要做清單,及執行後續步驟,實際去做後,天啊,不敢相信我完成第一個自由行了耶!(開心轉圈撒花)

如何開啟自己子彈筆記第一步,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與生活?

參考影片 How to Bullet Journal

Sep.9, 2023 看Youtube中的Bullet Journal頻道時,在“How to Start a Simple Bullet Journal” Ryder說明子彈筆記簡易上手的影片中提到開始筆記前問問自己「想要將什麼從筆記剔除?什麼動機讓自己對於練習筆記感到好奇?」不論是想要釐清思緒、組織重整、靜心沉澱、健康心態或自我認知,都不算錯誤答案,沒有緣由的筆記練習不具備任何意義開始筆記前好好思考並用一兩段文字記錄下來。(上述皆是影片敘述到的內容,其中practice能翻譯練習或實踐,但我認為練習更貼切,反覆熟習才足以實行。)

推薦讀讀看子彈思考整理術

拿出任意筆記本跟筆開始規劃分頁未來誌、每月、每日。筆記可被靈活應用,並非死板記錄後不能修改。當然,意識到這件事是在離開學校筆記後,開始記錄整理自己觀測到的一切事物後才理解並懂得活用筆記。上一段被Highlight的文字對我來說很重要,有點像是定錨後才能穩穩的演繹後續筆記內容。於是,重新思考Journal是什麼?

歡迎留言分享交流,你的,手寫筆記感受唷!

關於牽翊之境,往後會再向大家介紹,目前建構ing…
Qianyiland 牽翊之境About UsEventsBlo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