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友情選擇困難症 | 慎重

終於明白爲什麽別人都在强調交朋友要慎重這件事情。要不是這件事情真實地發生在我身上,我仍然會相信「大家都能成爲朋友」這個信念。我知道被朋友排斥的感覺,所以我都盡量不將自己對他人的不喜歡擺到臺面上,我不會讓對方陷入難堪的狀況,但是,如果我今天被對方弄得很難堪,我就不會再顧及面子,誓死捍衛自己。

終於明白爲什麽別人都在强調交朋友要慎重這件事情。要不是這件事情真實地發生在我身上,我仍然會相信「大家都能成爲朋友」這個信念。我知道被朋友排斥的感覺,所以我都盡量不將自己對他人的不喜歡擺到臺面上,我不會讓對方陷入難堪的狀況,但是,如果我今天被對方弄得很難堪,我就不會再顧及面子,誓死捍衛自己。

交朋友得用真心去交,也不是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麽,只是因爲我們都想要對方出現在自己的生活圈。如若投緣必相吸,相吸之後還得維持感情,所以不是只有愛情需要花心思,友情也需要。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還沒有進入到一段感情之前,都是靠著親情和友情作爲自己情感的基礎,去學習也去投入感情。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是弄清楚理論就能靠著實踐去完成的事情。

我沒有很厲害的交友經驗,也沒有很豐富的感情史,但我知道我自己向往什麽樣的愛情,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爲朋友。

接著,想分享過去一些朋友對我造成的傷害,揭開傷疤需要勇氣,我想,我可以。

  1. 我不太喜歡被重複開玩笑。

  • 我知道大家對玩笑的容忍度不一樣,也知道只要情商夠高就能化開所有玩笑。我自認自己的容忍度還是很高的,我可以接受別人嘲笑我的身高,可以接受別人說我哪裏有問題,但我無法接受別人視他們開的玩笑為正常的事情,甚至可以重複和不太熟悉的朋友分享這個玩笑。合理化一個玩笑,然後覺得這就是我的代表詞,會不會在某種程度上算是毀謗一個人?這裏留給大家自行琢磨,自己對於能接受的玩笑和接受不了的玩笑是否真的和一個人的情商有關。

  1. 我不知道尋找父母幫助的朋友,到底是有多看不起我。

  • 這裏我首先承認自己説了不太好聼的話,但這個不好聼的話無關生死、無關父母,實質上有點像是「你家很小」這樣的話,但這不是原話。那位朋友是我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我一直都以爲彼此的矛盾應該由彼此來解決。殊不知,對方直接告訴家人我以上的行爲,我也因此被對方的家人責駡。那是一次很不一樣的經歷,我很少被除了家人和老師以外的人責駡,所以當下不知道要怎麽回應。由於我是外婆和舅舅帶大的,我被責駡的字眼裏,也包含了「沒教養」、「沒父母教」等的字眼。

  • 老實説,這個經歷真的影響了我往後對於這位朋友的看法,那道坎還在我心裏揮之不去,這個傷害還是很大的。我不知道對方的家人是否有站在一個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也不知道他在責怪完我之後是否有產生過一絲後悔。我不知道被爸爸媽媽保護是什麽感覺,也許我的朋友會覺得她舒服了,但她造成了對我的另類傷害。我不會去怪她,畢竟生長的環境不一樣,有家人庇護自是好事,但是我不會再付出真心,點到就好。


  1. 被内耗的友情,還需要繼續維持嗎?

  • 我還蠻重朋友感情的,如果對方需要幫忙,我一定幫忙。當然,我會根據自己是否合適、是否有時間,才答應幫忙,知道承諾被打破的失望感,所以我不想做這麽不負責任的行爲。事情是這樣的,我有一位朋友三不五時就會找我,跟我分享他的事情,或則說是解悶。其實我覺得瞎聊沒關係,但有時候聊到某些話題,他就會很執著地想要讓自己的理論佔上風,有些甚至是踩在我的尊嚴上而發表的理論,我不太理解這樣的行爲。我們明明只是在聊天,而且是他主動開啓的話題,但這些發表理論的瞬間都讓我覺得好煩,我不想聼。有一次,他打電話來,說著最近的近況,聽他的口吻感覺他很鬱悶,我便想著要開導他。但後來,他仍舊繼續著想要碾壓我的氣勢,説出的話也不像是有經過思考,我認真覺得好累。

  • 我們沒有再聯係,我真的舒了一口氣,這是精神上的折磨,是彼此内耗的友情。從這位朋友的各個行爲來看,我和他的三觀都不同,意見也很難達成一致,實在是辛苦了。

友情需要彼此呵護,不是單靠一個人就能維持的。寫完這三個之後,我的情緒起伏也跟著有波動,那些不好的經歷重現在我腦海裏,讓我很難過,很受傷。我很多時候都會去思考這些不好的交友經歷,深思自己在他們的身上所學習到的,然後把自己消化後的咨詢再過一遍。是好的,至少我不再為以上的事情煩惱,這些過往也不會再讓我感到困擾。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學習,愿世界有更多的peace and lov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