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女朋友跟爸爸出柜了

昨天是女朋友父亲下葬的日子。原本她计划和妈妈一起驱车去往300公里外的墓地,结果她妈妈不巧就在前天阳性病倒,半夜开始发烧。

 墓地中午12点关门,她凌晨四点去给妈妈送了药,六点钟有些情绪崩溃哭着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陪她一起去。我立刻穿好衣服下楼,跟她上路。 

为了赶时间,我们只在我家附近买了两袋面包和几瓶矿泉水。我坐在副驾,她因为自己前天一直跟感染的妈妈在一起,生怕传染给我。我也因为前天公司刚举办过四五十人的集会活动,也怕传染给她。

我们人手一瓶消毒液,两张脸被 n95 牢牢覆盖着。挣扎了半天我说,我不怕你传染我,你怕我传染你吗?女朋友说我不怕,但我怕传染给你。我说那我不担心!就很快摘下口罩,开始吃面包。

她过了一会儿也摘口罩喝水,有点不放心地让我找一个微博视频,说如果她在路上发烧了,就像视频教的那样掐她的大椎穴。


女朋友的父亲在疫情期间去世,去世原因与新冠无关,但因为种种封控措施,一直迟迟未下葬。12月初,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人们终于可以逐渐走出家门,摆脱随申码自由出行,这也在冬至前后带来了一波强烈的阳性感染高峰。

 但无论如何,女朋友说,下葬的事情不能再拖了。

从六点多开到十点,我一路在用电脑远程工作,女朋友车技很稳,全程不怎么晕。下高速开进墓地所在的小县城时,女朋友告诉我:一会儿在取骨灰到墓地过程中帮我打黑伞,骨灰是不能见光的。我说好。她说你再帮我查查下葬还要注意什么,我就放下工作开始百度。十点半我们开到了墓地,下车,拿着一堆之前她妈妈叠的元宝和下葬需要的东西进了墓地。

这块墓地不大,但明显可以看到各种等级(或者说价位)的墓碑样式,从豪华到朴素的按区排列着,女朋友父亲的墓属于朴素的那部分,在最前排。女朋友小声嘟囔了句,怎么在最前面啊,这么大风。我安慰道:再往前前面还有一排新修的墓呢,爸爸很快会被挡住的。她说,这块地是老头自己挑的,也是帮我们省钱了。

放好下葬用品,就要把骨灰从车里请出来了。女朋友将骨灰放在车的后备箱,我刚开始觉得这也太草率了,她解释:我怕放在后座会见光的。她开后备箱时突然说了句,昨晚我失眠一宿,是不是老沈怪我把他放在后备箱里了?真小气。我打开伞,确认伞的阴影能够将女朋友和骨灰遮挡在内,就合上后备箱,开始与她送骨灰。 

我没见过女朋友的父亲。刚认识女朋友时,她父亲就已经病得卧床不起了。去年夏天我去了趟外地,某天正和女朋友视频,她的妈妈突然打给她,通话中断。过了一会儿她给我消息:我爸爸走了,现在身边一团乱,你帮我写个讣告好不好?半夜她又给我发来一张她父亲的照片,问我能不能帮忙做个遗照,我立刻爬起来抠图剪裁加滤镜。

我以为这是我为她父亲(说白了还是为她)做的唯一一件事。过去一年女朋友一直不愿提起对父亲的感情,始终说她们两个关系不好、见面总吵架,还喜欢给我讲她父亲的糗事。


但就在打开后备箱拿骨灰的那一刻,女朋友突然哭了。

她说,对不起,拖了一年,你别怪我。今天妈妈没来,但我觉得不能再拖,终于能把你安置好了。

我也一下子眼眶湿了。为什么呢?也不算什么父母情深,就是为女朋友未曾在我面前暴露的温柔流泪吧。

下葬的路上是要喊的。喊死者姓名、出生与死亡日期。女朋友开头喊了一遍,遇到别的几个在扫墓的人,就不好意思喊了。走到女朋友父亲墓前,她给我戴上白手套,说墓地不能留活人指纹,不吉利。墓地看门的人提前在墓穴烧纸暖好了墓,女朋友捧着骨灰,我帮忙铺布,摆好各种汉白玉的随葬品,最后放好骨灰盒,封穴。

封穴完毕,两位看门人完成了任务,收了女朋友三百块钱后就走了,留下火盆让女朋友单独跟父亲说会儿话。

女朋友大概太累了,又因为前面一直在用普通话跟当地人沟通,所以也开始跟父亲说普通话。我说,你跟你老头还说啥普通话嘛!她立刻反应过来开始说上海话。

我听懂她对父亲说的第一句上海方言:旁边的是xxx,她是侬女儿的老婆。当时我眼泪唰一下就流下来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停过。

 

下葬那天的风格外大,元宝、纸钱、纸寿衣、纸茅台酒都烧得格外旺盛,烧过的纸灰积了小半个火盆。烧到一半,女朋友突然想到应该先摆贡品,于是赶忙摆供品。拿出一盆花的时候,她说,给你带花了,你看,别人有的你也有。她从包里拿出父亲生前用的茶杯,往里倒了一杯黄酒,又点了一根凤凰牌香烟。

这香烟是之前我陪她去买的,刚到手时她抱怨:之前明明很粗,怎么变这么细了?但点燃一根后她又放松下来:好在还是之前那个味道。

因为风大,香烟总被吹走。无奈,女朋友将它插在燃着三炷香的生米上。三炷香烧完,已经是十二点半。了却一桩心事,我们在返程路上轻松了许多。两人都无顾忌地脱了口罩。


2022.12.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