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瘋狂玩世界
小羊瘋狂玩世界

有拍必回 https://sheep17go.com/ 我會定期分享美食與旅遊喔!

台中潭子市定古蹟,摘星山莊,讓你回到過去體驗古人的生活!

我本身很喜歡回味過去,例如古厝、古蹟、懷舊的任何東西

我都很喜歡

剛好台中潭子有市定古蹟「摘星山莊」

讓我的懷舊魂爆發,所以決定去逛逛

先看看平面配置圖長什麼樣子,這樣才不會迷路

一進到裡面,可以看到一個大池塘「半月池」

旁邊有提供飼料可以餵魚喔!

旁邊還有紀念碑呢

接下來可以看到「門樓」,摘星山莊很貼心的是

都會有一個小牌子介紹古蹟的專有名詞

讓不懂的人可以馬上就懂


在大門的兩側有「斗栱」,不仔細看說明還以為是裝飾用的

這扇門還真老舊,感覺打開會有殭屍跳出來

出來後可以看到很多多肉植物,喜歡的人可以來買喔

這邊剛好有摘星山莊的起源展覽

逛完裡面會讓你更了解摘星山莊

接下來旁邊的「騰雲樓」,真的很有古代感

騰雲樓旁邊的山牆

走到最後面,竟然還有養雞啊

圳渠,以前在開發時很重要的水資源

以前住在這的人都是在這洗衣服,身在有洗衣機的現在真幸福

看似普通的階梯,原來含有這麼重大的意義

這些櫃子和廚具,看得出有歷史的痕跡

挽月樓餐廳,很適合家庭聚餐

摘星樓主要有一些特別的商家,有賣咖啡、手作蛋捲

可以進去逛逛,老闆都很親切

這些燈籠每一個都很有特色

接下來看到中間的「其中樓」

雞冠花搭配公雞家族,有加冠進祿和全家和樂的含義

疊斗式架構,現在的房子應該已經看不到如此特別的架構了

在牆上,竟然有杜甫寫的書法對聯

其中樓最裡面,供奉著林家的祖先

在兩旁是以前住在這的房間格局,床看起來真的很小

而且這裡有提供抓周場地,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喔

在屋內,又有另一種特別的房屋架構,可以讓房子更加牢固

接著往飛雪樓走,裡面有很多時保留下來的文物

這感覺很像接待客人,可以泡茶聊天的地方

黃花梨雕花草紋,「四庫全書,文房四寶」櫃

紫檀嵌大理石四足方香几

黃花梨木雕龍紋交椅

餐廳

能坐這張椅子的人非等閒之輩


看完這些古物,突然覺得以前摘星山莊的主人,一定是個有錢人

其實仔細欣賞房子的雕刻裝飾,在以前的技術可以做得這麼漂亮

真的是很厲害啊!

在渭水樓的文創矸仔店中,有復古的郵筒,可以來寄明信片

在摘星山莊中,有個小活動,只要搜集園內的所有印章

就可以得到一張特別的明信片做紀念~


來到摘星山莊,讓我更了解以前人的生活

也更知道以前人在蓋房子的智慧

喜歡古蹟之美的朋友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去呢!


😀摘星山莊

營業時間:9:00至18:00(週一公休)

聯絡電話:(04)2534-3859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潭富路二段88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