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X
Mat-X

我是MAT-X

中国MeToo:20180202-谢灿-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灿

1、【焦点人物】

谢灿,199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2001年在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读完博士后回国,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MeToo 举报】

2018年2月2日,女记者赵嗷嗷在女性权益平台“橙雨伞”公众号上发文《当吻印在我的脖子上时,我才意识到被教授性骚扰了......》,指控北大教授谢灿曾在办公室对她性骚扰。赵嗷嗷称保留了微信、短信、通话记录等全部记录作为证据。她还表示,之所以公开指控,是受到北航教授陈小武被举报性骚扰事件的影响。

7月26日,MeToo 运动在大陆进一步爆发后,赵嗷嗷的“好友+同事”在凤凰网旧文重发,声援 MeToo。

8月7日,记者赵嗷嗷又通过微信公号“走夜路唱歌儿”发布了《北大谢灿性骚扰女记者事件证据说明之一》一文,公布了大量聊天记录截图,讲述了她之前遭到谢灿性骚扰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谢灿在微信上对她的长期言语骚扰。作者还匿名引述谢灿的学生指,谢灿在学校实验室里“是个惯犯”。

3、【被举报者回应】

8月7日,谢灿发布了一篇回应,称赵嗷嗷“对我的指责与事实不附”,“我从未对她有性骚扰的行为”。不过他并未具体说明是否没有与赵嗷嗷发生过身体接触,以及未否认赵嗷嗷发布的聊天记录。

谢灿还称,赵嗷嗷的第一篇文章发出后,他已于7月27日致信北京大学有关部门,提请校方进行调查核实。谢灿还提出,他与赵嗷嗷的三次见面他都是“被缘起”的,“不具备通常发生性骚扰的客观条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