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七日书 后记|文字的幻境,开启的齿轮

Speaking of Psychology这个播客,有一期很受欢迎,叫做《 how to get unstuck with Adam Alter》。里面谈到如何突破瓶颈时,提过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创作,可以说是个瓶子,好东西在底下,上面飘着的是垃圾。所以,在卡瓶颈的时候,不如就先写一段垃圾,等把垃圾倒完的时候,底下的好东西就出来了。

读书的时候,我作文一直写的还不错,有时候还会被老师当作范文念一念。后来参加过些学生社团,也曾得过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稿费。

可是我其实从来没有真正接纳我喜欢写作这件事情。

我很长时间都认同着脑袋里面的另外一个声音:“写作是为了拿作文分,不要浪费时间写些有的没的”,““又不能当饭吃,别瞎矫情”,“真的要写,那就好好写,当个作家,出个书”。

总而言之,我无法坦然地写作,总有些瞻前顾后的。当小学心理辅导老师的时候写过一阵子小说,因为我的therapy session都在下午,上午没什么事情做,而且我的“办公室”是个教材室,网络信号烂到约等于无,非常适合写作。离开小学,去了公立医院,忙得天昏地暗,就渐渐不写了。

疫情结束后,我的焦虑开始产生了躯体化症状,于是连忙去看心理咨询师。她与我并肩同行一年多,我才终于能够真正的面对“我就是爱写作”这件事情。我可以喜欢与金钱和权力无关的事情,那些事情才是我好好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原因。

我与脑子里那些控制过我的”言灵“打了个平手,终于接纳了我自己的存在。

我可以存在着,不用“有本事”,不用“有出息”,什么都不用。

于是我终于走一天,能够确定地对我的咨询师说,我其实是喜欢写作的,我想重新开始写,单纯以让自己的感受为写作目的。就当打一件根本不会穿的毛衣,打的时候高兴就行了。那时候正好我超级喜欢的《不明白博客》采访了@張潔平 ,我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地方,连忙跑来注册了Matters,开始写我的职业见闻。

那篇酗酒美男骗子的故事刚写了个开头,就看见了七日书的活动。

哎呀,这不就是缘分嘛!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宇宙都会来帮你。

七天嘛,每天半小时而已嘛,肯定可以的吧。

然后我就开始写了。

一开始看见每天的题目时,觉得自己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写,但是反正是自由写,那就写到哪儿算哪儿就可以,没压力。

Speaking of Psychology这个播客,有一期很受欢迎,叫做《 how to get unstuck with Adam Alter》。里面谈到如何突破瓶颈时,提过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创作,可以说是个瓶子,好东西在底下,上面飘着的是垃圾。所以,在卡瓶颈的时候,不如一开始写一段垃圾,等把垃圾倒完的时候,底下的好东西就出来了。

我想,七日书就是这样的一个齿轮启动的过程,一个把垃圾先倒出来的过程。

一旦真的开始写,竟然就真的有话讲,噼里啪啦打字,根本停不下来。

另外,这个社区的社群感和包容感也太感人了吧。

我本来就是打算闷头写,可是第一天就收到好些赞赏和评论,到了第三天,居然收到了来自@斜阳映酒旗 的打赏支持,简直有点儿热血沸腾。再后来,又有来自@Matty@Angela Chen 的打赏。

那天下午,我去外面散了好一会儿步才平静下来。

我整个写东西的生涯,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多这么密集的支持。

非常感谢这个活动,也特别感谢所有给我鼓励的人们。

不过,我发现对我来说,这种私人化的写作是一个挖掘自己的过程,好多忘掉的事情都在这几天漂浮了起来。我感到这种密集的向内对话对于我的情绪控制能力是一种挑战。或者对于常常写作的人,不会这样,对我来说,像是进入了某一种文字的幻境。

最后,@斜阳映酒旗 你能把《林梢》写完吗?真的很爱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