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分享日常~在內洞森林瀑布行禪練習

內洞森林瀑布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風景區。這個地點很適合散步、健行甚至是爬一段小山丘。端看個人腳力與體力的狀況而定。先前在疫情好轉的期間,我曾獨自一人,帶著簡單的飲水點心,走遍整座森林,大約花2個多小時,覺得全身有運動到的感覺,十分舒暢。

內洞森林瀑布

後來,我又來一次,獨自走到步道底部的瀑布時,剛好有一排涼亭的坐椅,覺得很適合在哪裡練習打坐。於是當次,我便自顧自地,收拾好手上的物品,打開法鼓山禪修的APP,戴上我的AirPods,在耳機裡聽著法師的引導,一步步地進入打坐靜心的狀態。當下的體驗覺得很有趣,原因是我旁邊的座椅上剛好坐著一位老太太,應該也是剛散步完,正準傋吃點心,於是邊吃邊跟身邊的人聊天。一旁的我不以為意,自顧自地繼續打坐。隨著念頭慢慢放掉,然後感覺到身旁的聲音似乎也漸漸消失,彷彿一切都安靜下來。直到耳機裡的引罄聲響起時,我才結束打坐的狀態。當我打開眼睛後,這才發現原來我身邊其實有不少遊客,只是大家似乎不約而同的各自安靜的吃東西、欣賞風景,我身旁的老太太竟也晉自地盤腿而坐在椅子上。

這一次的體驗讓我領略到經典所說的,一切都是心的造化,當我們身心安靜時,所感知的一切事物也會跟著改變。無一不是唯心所現。心境改變,所處的環境也會跟著改變。因為我們能夠覺知的事情十分有限,而且常常跟隨著無明的情緒走,所以需要經常保持自我覺察。例如:當我覺得有人惹我生氣時,我可以直接選擇就是那個人惹我生氣,當然更好的是,覺察自己當下的觀點,很有可能只是一時的誤解而生氣,選擇正確的知見,如此也就可以免除心中的不悅了。同樣的憂慮也可以這麼處理。

最近一次再去到內洞是臨時起義,就只是覺得當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我就帶著簡單的食物和飲水,開著車就出發了。不同的是,我打算這次要練習在法鼓山上學習到的「行禪」。一到了園區的大門時,我便開始在心裡唸誦著心經,要求自己一句一句清楚的唸誦,並配合著步伐的節奏,穩定的向前,如此反覆唸誦著心經,直到瀑布前的涼亭座椅前,剛好是最後一句經文。稍微整理一下自己後,我便開始進行整個打坐的流程。這一次,瀑布前的遊客也是很多,當下覺得有點吵雜,可是仍然可以讓自己的心慢慢安靜下。隱約中,我似乎聽到,離我不遠處,有個老太太的聲音在說:「我要幫忙看著他一下。」當時我覺得好像是在說她要幫忙看顧正在打坐的我一下。覺得有些感動。但其實無法確認是否如我所想。而我只是把念頭再放掉,繼續打坐。過程中,我發現到身體有那種呼吸不順的感覺又來,於是我把方法改成唸誦「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佛號,這時才又慢慢穩定下來,中途還一度考慮是否提早結束,但憑著對佛法的信心,還是堅持下來。就這樣這次打坐竟然足足坐了一個半小時,而且把我打坐時容易呼吸不順的問題完全解決了。真是莫大的收穫。

這一次我體驗到,當完全把心中的妄念放下時,就能夠讓身心達到完全安靜的狀態。我想要用這樣的狀態,去面對生命裡的所有人事物,所以試著讓自己記清楚這次練習後的感受。

法師常說,真正的快樂從來不是物質與慾望的滿足,而是心中的知見與心態。同理可証的是,煩惱與憂慮也是。不論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是什麼,只要能讓生命圓滿,就值得去學習其中的觀念與方法。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