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大人繪本課程的分享~失能旅社

在媖老師在導讀前先問了所有同學:「大家覺得什麼是失能旅社。」我與其他同學一開始的想法很像,以為這故事是在描寫一家在收容肢體殘障或精神疾病患者的旅社。

這是一本讓我與在場所有同學都為之動容的繪本。

在媖老師在導讀前先問了所有同學:「大家覺得什麼是失能旅社。」我與其他同學一開始的想法很像,以為這故事是在描寫一家在收容肢體殘障或精神疾病患者的旅社。


這繪本的作者,使用很陰暗沉悶的色調來描繪這個故事。在老師開始講述前面幾頁時,的確讓所有人的心情沉重了起來。但當老師的導讀到了書中的一個片段時,他說著這間旅社有個特殊的管子,會蒐集傷心人的淚水,然後把這些淚水變成一道道的佳餚,再提供旅社的住客們享用,來安撫那些心情受傷的住客。這時,我心中已有了答案。

不過,當老師把整本繪本導讀完時,問了大家是什麼時候知道這個答案的,竟然除了我之外,在場的女同學們都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如此」。甚至還有人懷疑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呢?

從大家的分享中我發現。原來當女性在扮演女兒的角色時,很容易跟自己的母親形成一種奇妙的對立局面。而通常母親也會以自己同樣是女人的生活經驗來教育女兒。通常是過度保護加上過度的嚴格。所以從許多曾經是女孩的婦女口中聽到,她們從小如何被母親嚴格要求,要做到各項符合母親期待的標準,最後的結果是,女孩成長後心中感情最深、最讓她感動的反而是父親。這時我終於明白。因為我始終是兒子的角色,母親對於兒子與女兒的教育其實是大有不同的,但在這之前我其實從未看出這其中的差異。直到這天,聽了老師導讀了這本繪本。因為故事中的主角是男性,因此我極易與他產生共鳴。因此,老師才剛讀到前面的幾頁,我就知道了:「作者所謂的失能旅社,所指的就是~母親。」因為只有在母親的懷抱裡,我們可以失去一切能力,盡情享受母親的愛與溫暖。這應該是每個做兒子的,得到最多的感受吧!

經過我的分享後,女同學們似乎也馬上理解了這男女之間認知的差異。有幾位女同學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她們紛紛覺得自己的失能旅社是父親而非母親。我體會到。只要在愛你的人的懷抱裡,你可以安心的放下所有能力,只要緊緊的與她相擁即可。對我而言,現在我的失能旅社應該是我的妻子。沒有她在身邊時,我可能失去導航的能力而迷路,可能會失去到菜市場買菜的能力而買到爛菜爛肉。可能會失去哭泣的能力而傷心憂鬱。

這本繪本提醒了我們,習以為常而存在的愛,有時可能會被忽略,直到失去那刻才痛徹心扉。因此,要趁著那人還在身邊時,勇敢地經常的對他/她表達你的愛意。但有天即便失去了,也要懷著對方留下的愛,繼續傳遞給下一個人。當我聽到有女同學分享,後來她把對父親的愛,完整地傳遞到孩子身上時,我深刻的體會到,這就是女性獨有的那種傳遞愛的能力在世代中延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