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一個芳療麻瓜的課程初體驗

醫院治療人的疾病;芳療療癒人的心靈,因此治療+療癒=痊癒。這便是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的「全方位的療癒」藝術。

我喜歡香水的氣味大於精油香氛。

香水是種極具個性的外顯氣味,柔和的、剛烈的、成熟的、甜美的,可以隨場合心情,決定讓自己走過的地方,留下什麼樣的幽香;而精油香氛與香水相反,不一定擁有突出個性但卻是種柔和的存在,猶如媽媽溫暖的懷抱一樣。

單純以吸引力而論,我喜歡香水大於精油香氛;不過若由科學或療癒角度來看,那精油香氛會顯得有趣許多。

因好奇而參加的第一堂精油芳療課程

芳香療法所論述的概念,是讓我對精油產生好奇心的引子。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是一種「全方位的療癒」藝術,藉由運用「芳香植物」所萃取的天然植物「精油」來促進「身體健康」與「心靈平衡」。
-芳療聖經,Chrissie Wildood-

課程一開始,老師也用了很簡單的一句話,說明了芳香療法的用途。

醫院治療人的疾病;芳療療癒人的心靈,因此治療+療癒=痊癒。

在壓力常伴左右的環境下,療癒心靈聽起來很吸引人,但要驗證有效性卻頗具挑戰!因為外在傷口癒合看得見,而心靈創傷是否療癒卻很抽象。不過對初次上課的我而言,若能學到藉由精油提升睡眠品質,會比學習療癒心靈還來得實用許多。

身為芳療、精油麻瓜的我,上課前對香氣僅能以生活接觸到的物品來描述;不過上完課後,對精油香氣的認識變得有層次了。

自己整理的常見精油功效簡易表

透過課程,已對常見精油開始有了香氣以外的認識,雖仍不喜歡薰衣草那帶點土味的氣味,但卻欣賞這隻精油的超強輔助特質,包含:

(1)可以強化其它精油功效
(2)可以讓複方精油的香氣更完整

而在試聞過甜橙後才明白,原來這與我認知中橙的刺鼻味完全不同!那甜中帶點香檸的氣味,讓人彷彿走在陽光灑落的果園中,充滿清新愉悅,不難理解何以為何甜橙擁有讓人舒壓的功效。

親身體驗芳香精油的效果是?!

2005年上映的電影-毒鑰(The Skeleton Key),最後的經典台詞:

「只要你不相信,我們就無法傷害你。」

這是加害人在電影最後,於女主角陷入圈套前對她說的一句話。加害人花了很多時間讓堅信科學且無神論的女主角相信巫術的存在,也因為女主角相信了,所以加害人才得以成功地運用巫術與女主角的靈魂進行交換!

2022年最紅的恐怖片「咒」,以類催眠的方式引導觀眾,讓觀眾相信自己也陷入被咒詛的恐懼中。相信會讓人打從心裡生出恐懼,哪怕你看完的只是一部商業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咒」為什麼這麼恐怖?解密背後使用的催眠手法》文章)

相信是股強大的力量,在疾病治療中,這股力量更顯得重要。

外公認為,是醫生開給他服用葡萄糖胺後,讓膝蓋變得健康。以療效來說,葡萄糖胺能否提升關節健康度有待商確,不過外公「相信」葡萄糖胺改善他的膝蓋退化,這一帖「相信」可比萬靈仙丹,因為它才是起作用的重要因子。

桂花精油具有安眠功效,前陣子先生收到朋友送來一瓶並囑咐睡前擦在手腕上即可助眠。先生試用後說,他與桂花精油不來電,感受不到功效。納悶的我上網查產品說明才知道,這瓶桂花精油主打強化皮膚保濕能力,不死心的我再看精油的組成,雖內含桂花精油但濃度不明,不確定是否為影響功效的因子。

雖然這試用過程起因於美麗的誤會(期望護膚產品能助眠),但無效的原因可能是精油被用錯地方,也可能是因為先生完全不相信精油可以助眠

芳療在心靈療癒效果上,即是門顯學,又有不少人受惠其中,然而身為芳療麻瓜的我,仍未體驗過芳療在身上的顯著功效,這不禁讓我想著,難道是因為我對心靈療效抱持懷態度的關係?是否需要先「相信精油有效」才能體會得到效果?

課程最後老師讓每個人調一隻喜歡的精油帶回家!我選了「一夜好眠」配方進行調配,看能否藉由精油讓我睡得好些。下課當晚我便在睡前將精油塗抹在手腕上嗅聞。實驗三天的成效是無法馬上有睡意,但入睡後睡得很安穩;但實驗來到第四天時卻讓我徹夜失眠。「一夜好眠」精油有效還是沒效?我也不敢說,不如就算它3/4有效吧!

我調的「一夜好眠」精油

精油是一門複雜科學,所以在不懂精油特質及化學結構前提下,大多數人只能透過精油包裝盒上的文字或店員描述理解其功效,然而芳療是否能在身上發揮作用是因人而異的,更精確地說是需要透過豐富的精油知識並觀察自己所需,才有辦法尋得屬於自己的精油。這與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在不懂精油的狀況下,想找出對自己有效的精油,個人有些小小心得:

(1)對市面上精油類別、品牌要多做功課,以提高選到適合自己精油的機率
(2)要相信精油有效才有機會遇見能療癒自己的真愛
(3)吸收精油知識可以幫助自己更精準找出適合的精油

外型嚇人的佛手甘!

為了讓大家對每款精油更有印象,課程最後老師讓大家欣賞每種精油植物的照片。看到佛手甘照片時內心有些吃驚!很難想像佛手甘芬芳的氣息,居然是來自如此其貌不揚的植物,原來不只人不可貌相,連植物也不行!

照片來源:Wiki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D%9B%E6%89%8B%E6%9F%91

老師看見大家臉上的驚訝後才跟大家說,下面這張圖才是芳療精油用的佛手甘,又名香檸檬。

照片來源: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rgamot_orange

對嘛!這才有精油那種安撫人心的樣子!!

原來用於中藥的佛手甘其拉丁學名是Citrus medica var. sarcodactylis,用於精油的佛手甘其拉丁學名是Bergamot orange,兩種植物屬於完全不同物種,只是剛好中文名字相同罷了。

第一堂課就在認識佛手甘長像的主題下結束。

一直以來以為芳療只是利用香氣營造放鬆環境而已,沒想到是門複雜且有科學支持的專門領域。有別於台灣多將芳療師用於SPA服務,國外對芳療的應用已將之列為與醫護同等的輔助療法。短短兩小時課程卻是收獲滿滿,還讓人意猶未盡呢!

雖不確定未來是否仍有意願持續研究,不過研究過程中也充實不少有用資訊。先記錄在此,或許未來用得到也說不定。


一併感謝以下參考資料:

。精油化學結構圖網站
http://jingyou.sz2688.net/g/

。結構化介紹芳療的文章
https://www.aromalife0615.com/blogs/芳療知識+/享芳療-why-為什麼使用芳療

。精油與化學間的關係
https://www.aliztwshop.com/blog/posts/essential-oilchemical-structure-relationship-a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