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微風
潦草微風

我幫孩子停掉ESL課程

從沒想過自己會考慮英語線上平台,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很多爸媽應該都會認同一件事——線上上課效果真的大打折扣。那為什麼我會走到這一天呢?其實也真的拜疫情所賜。

先說說我家哥哥的英語學習背景,他讀的是全國連鎖的全美幼兒園,在他自己的要求下,升小學後我們讓他直接就讀幼兒園的延伸課程,標榜的當然是ESL。但隨著疫情的發展,增加了視訊課程的機會,這也讓家長們有機會好好檢視上課的各種細節。兩年下來(第一年適應+觀察期)我跟爸爸都覺得不論是外師或中師,包括上課內容、課堂秩序等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令人不滿意。

  1. 課堂秩序控管—— 哥哥的ESL班多半都是幼兒園直升上來的同學,上課氣氛當然是越上越開心,非常考驗老師的課堂秩序管理能力。不過我沒想到的是,中師居然到後期趨近放任,課堂間孩子們喧鬧不已,堪比菜市場,重點是每個孩子都在用「中文」上課。大忌!
  2. 上課方式及內容——原本我對於課程進行的方式並沒有多大不滿,但後來跟其他幾位媽媽相互討論後,發現屬於ESL該上的課程,居然常常會因為中外師覺得「太難、太複雜」而略過不教,只把重心放在主教材文法練習上,等於是放棄了培養英語語感及寫作的練習。另外,爸爸認為某一門課的教學實在太不專業,中外師在講解定理上明顯專業度不夠,同時也缺少引導孩子觀察、思考現象的技巧,只是一味的唸課文,給予知識,該做的實驗也完全沒有操作,取而代之的是每堂課看影片,還開中文字幕。
  3. 與家長的溝通——這點其實一年級我就覺得有些不妥了,雖然有聯絡簿,但老師永遠沒有任何提醒、交代事項,考卷發回也不會通知家長,必須靠孩子「主動」將考卷拿給家長。考試的排程其實都很固定,我大致能追蹤得到,因此之前也沒有特別跟學校反應這塊,但線上和實體課畢竟不同,更需要的是雙方的溝通,尤其對象是低年級學生。這次的事件是學校完全沒通知家長,孩子的複習考沒交(需要拍照回傳),導致一個禮拜後我才在其他家長口中得知有這件事,但老師表示這是孩子的責任,還試圖矇混我班上只有我們沒交(我當場反駁不止我們)。
  4. 作業批改——疫情期間,校方並沒有要求家長定期交回作業,去年我是主動掃描請老師批改,但由於中師課堂秩序管理不佳,今年停課前哥哥有一本作業本不見了(最後是被其他同學拿走)。我主動請老師掃描作業部分,但收到的卻只是「隨手拍照」;恢復實體課程後,甚至需要我寫聯絡簿,老師才願意往前批改作業,這點也是踩到我的大忌,畢竟復課前我找老師溝通過這一塊。

經過多方打聽,我們後來得知這所分校似乎存在一些工作分配上的不平衡,導致教師不願意主動多做一些她認為不該是她份內的工作(但其他分校都是中師的責任)。不僅如此,因為學生人數及場地的因素,學校的小學部似乎瀕臨裁撤的危機(不賺錢),加上疫情外師進不來,又連番輪流確診、隔離,大大增加中師的上課時數,或許這些種種原因,都是造成教學品質低落的因素。

只是既然踩到了幾個爸爸和我都無法接受的點,在跟中師溝通完後,中師的回答馬上就讓我們決定要以其他方式學習英語。經過一個多月的多方打聽、上網搜集資料、實際聯絡師資等等,我們最後決定採用Amazing Talker平台,搭配自學的方式學習。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哥哥進步得更快,學習更有效率,也能大大縮短花費在學英文的時間。

未來會成功或失敗不知道,但至少我們不想屈就不穩定的教學模式,那樣只是白白耗費時間&金錢而已。Fight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