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微風
潦草微風

OiKID&TutorJr.等線上英語平台體驗

決定好新學期不續讀ESL之後,我在六月底就開始蒐集資料,尋找合適的外教及課程。我的要求大致如下:

  1. 教師設定:由於哥哥的啟蒙老師是紐約人,北美口音,為了追求一致性,我比較偏向找北美母語者,同時盡量在課程當中使用英語。畢竟哥哥已經有三四年的英語浸泡期,基本上基礎的內容他都能夠掌握至少七八成,我倒是不擔心他鴨子聽雷,最好能從中多建立一些以英英思考的迴路。
  2. 課程時間:升上三年級後,其實課業壓力也不比低年級,我蠻堅持讓哥哥盡量在同一個時間段上課,當然最好還不需要讓我淪落到得設鬧鐘當瘋狂搶課者。考量到這個部分,對於需不需要搶熱門教師?教師可授課時間是否能配合?每週上多少時數?我是有特別花些時間詢問以及留意的。
  3. 教材選定:決定自學後,我也稍稍煩惱過教材這一塊。過去只要按部就班,照著補習班的課程安排直升上去即可,現在則必須思考該如何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學英語。和先生幾番討論下來,爸爸希望能加強過去補習班一直逃避的「寫作能力」,同時認為教課書並不是要項,反而應該讓孩子有多一點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文章,因此,我們後來決定教材的部分不強求,交由老師自行安排即可。
  4. 課程費用:說重要也不重要,說不重要卻也非常重要,總是要負擔得起才行。商量過後,我們拿原先的補習費當預算範圍,以不超過為原則(粗抓每月1萬)。

原則有了,行動派的我二話不說開始上網蒐集資料、預約體驗。

OiKID——這是我第一個申請的平台體驗,當時填寫線上申請時剛好是假日,填完當天就通知我週一將有專人與我聯絡。沒想到上班日我們都陰錯陽差地沒接到彼此的電話,後來業務告訴我他有排課才知道業務本身也有兼課。約課的過程也很波折,起先告知我原本的老師出車禍要改期,後來又以膚色為由(我有表示不介意),半強迫我再換一個老師。

(1) 試上感受:哥哥猜測老師應該不是北美口音,因為他常常聽不很懂,跟以前補習班的外師很不一樣,除此之外,他認為課程還算有趣。老師也是從最基礎開始提問,慢慢由淺入深,藉此判斷程度。順道一提,外師反饋哥哥在這個平台的程度是L.3。

(2) 教材選用:OiKID標榜美國課綱CCSS,教材是自己的團隊研發編定的,不過並不是照著美國小學生應有的英語程度授課,而是在地化,以台灣課綱下去編排,最高可對照至國中三年級程度。

(3) 平台使用:整個平台的外師比例佔80%以上,北美籍大約有300多位。系統無法設定自動預約,每次上課都必須自行線上操作。因為試上前的小風波,我確實有擔心到這一塊。

(4) 其他:以費用來說,OiKID可算是相當平價,怪不得有許多家長會選擇它,不過算下來每週至多一次一對一,我覺得有些少了,加上我的初衷並不是希望孩子取得好的在校成績,而是希望他將它當作第二外語,因此我最後並沒有考慮它。

TutorJr.——整體的體驗感受上高級很多,平台做得很用心,看得出有考量到坊間父母們的需求,有趣的是這家平台除了英語課外,還結合了其他課程:程式、檢定等等,不過一來時段我們不合適,二來爸爸認為不需要到包山包海。

(1) 試上感受:事前有跟業務溝通過哥哥大致的學習背景,課後孩子表示老師教得不錯,上得很開心。外師也是先由淺漸深,慢慢測試孩子的英語程度。課程結束後,業務馬上跟家長溝通,並取得外師反饋,這次哥哥被判定L.4 等級,跟我事前預估的程度沒有落差,算相當中肯。反饋的內容也很細,分為聽力、字彙、會話、閱讀、語法及發音,每個部分老師都會幫孩子評估滿分最高10分的分數。

(2) 教材使用:基本上平台上有三套教材可選,家長依照期望選擇要使用的教材。這方面我覺得也不錯,畢竟各有不同的需求。另外,由於版權問題,平台只能提供電子檔教材供使用。

(3) 平台使用:我比較關心的北美口音外師,大約佔了將近整體教師的50%,初次系統會幫忙匹配外師,也可自選,之後可以設定自動預約,這個功能確實讓我放心不少,我可不想為了搶老師害我睡不著覺呀!

(4) 費用等:在我看來,這點真的就是TutorJr.的致命傷了,算是走高級路線。不過以平台的包裝、系統架設的整體需求、即時服務維持等等,我覺得也是很可以。如果是希望孩子單純學英語而言,我認為它應該可以算是國內目前做得最好的。

Amazing Talker——在考量各種狀況後,AT是我最後選擇的平台,主要原因還是選師&時段,以及費用等因素。雖然TutorJr. 告訴我,他們都會有機制,讓不同外師不至於有課程銜接上的問題,但我還是默默地擔心我需要淪落到跟別人搶課的地步。加上哥哥實在也很喜歡AT的老師,價格方面也真的很實惠,於是我就讓他先在這個平台上學習。不過我還是想說說AT的幾個缺點:

(1) 教材難實現系統性授課:和前兩個平台本質上就不一樣,相較之下,AT在授課教材上本就難以實現一致性及系統性。在這個平台下學習,挑選合適的老師比較重要,目前我都是讓老師自由安排。

(2) 平台使用:客服等同虛設,平台介面基本上聯絡不上客服,遇到突發狀況時,有極大的機率求救無門!最直接聯絡客服的方式,是到臉書的官方粉絲團私訊,雖然也不是及時處理,但至少有個對應的窗口。

目前哥哥的上課模式,採行的是每週四次(各25分鐘)在AT平台上課,分別由兩位不同的老師授課,除此之外,我還另外替他找了一位私教。AT的老師剛好一位主攻口語,一位偏制式課程,目前上下來一個多月,口說的部份,我認為進步程度有達到我的期望,對於相對熟悉的領域,孩子開始能在注意語法的情況下侃侃而談。

另外的私教是一對二,著重在閱讀與寫作,我們目前使用的是國家地理的兒童版雜誌。此外,外師要求孩子每週繳交三篇日記,這有助於訓練哥哥對語法的敏感度,也同時滿足了爸爸希望能有多點產出的要求。至於內容……暫時還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還有就是比較關心的費用部分,我的平台費用每堂平均都抓在NTD250元上下,加上私教課程,花費大約是每週NTD1500元,合計每月NTD6000元。這樣的費用,大概足以滿足我對聽力、寫作以及口說的需求。其他針對文法、字彙以及閱讀量的部分,我還有使用其他軟體及課程輔助,這些部分在八月下旬九月初我都還有陸續調整,當中也不乏由我親自下海教學,這一塊之後我再慢慢寫出來分享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